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30万人的早餐如何制作?600名工人和2000名早餐摊主共同努力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职茵 2018-07-13 07:44:35
[摘要]三米多高的不锈钢豆浆机一刻不停地将黄豆磨浆再煮沸,每天可生产15吨豆浆;600余名工人在巨大的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配菜、制作面点;用12年时间,带领两千余名早餐摊主共同创业的艰辛历程,使西安放心早餐工程一跃成为全国标杆,这样的成绩,是古都放心早餐工程公司负责人王淑惠在创业之初未曾料想的。

\

  三米多高的不锈钢豆浆机一刻不停地将黄豆磨浆再煮沸,每天可生产15吨豆浆;600余名工人在巨大的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配菜、制作面点;500多平方米的米饭生产区仅需2名员工值守1分钟便可将米饭出锅……

  在位于北郊草滩一座占地50亩、面积18000平方米的中央厨房里,机器与人工精准而完美的配合几近严丝合缝,每日出产30余种中西式早餐会准时送到30万西安人的餐桌上。

  用12年时间,带领两千余名早餐摊主共同创业的艰辛历程,使西安放心早餐工程一跃成为全国标杆,这样的成绩,是古都放心早餐工程公司负责人王淑惠在创业之初未曾料想的。

  与西安两千多早餐摊主共同进退

  从刚起步的几十个早餐餐车,到如今遍布西安各个角落的1000余个早餐网点,所有摊主都是这个城市的弱势群体,其中包括残疾人,他们身无一技之长,要生存、要养活家人怎么办?王淑惠靠着自己之前积累了十年的餐饮经验摸着石头过河,带领一无所长的弱势群体人员一起创业。终于,熬过了最艰难的日子。王淑惠感慨,公司里就这些早餐摊主最辛苦,他们为了家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不论酷暑严寒,凌晨3点就开始陆续接货出摊,让市民准时吃上早饭。“一位跟着我干了12年的摊主,到今年为止供出了三个大学生,我特别为她骄傲!”

  “还有一次,422号网点员工何玉珍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11年前我为了生计两眼一抹黑来到西安,看到西安的万家灯火,我想什么时候能有一盏灯是属于我的。王总您知道吗?今年我已经买了第二套房,还买了车,王总我要谢谢您!听完这句话我当时眼泪就掉了下来,这么多年的付出和担当,这么多年的坚持和坚守,这么多年的累和难,此刻我觉得这一切一切的付出都值了!”

  成长为一名普通的民营企业家不难,但是成长为负责30万西安人早餐工程、解决2000余名弱势群体人员就业难的民营企业家,太难。不过这12年间经历的艰难与琐碎,王淑惠早已抛之脑后。起步之初的简单操作早已转化为数字化、标准化的流水线作业。依靠ERP系统的管理,每天40多辆配送车、1000多个早餐网点有条不紊地运转着,从无间断。

  12年共同奋斗终成全国示范标杆

  目前,从企业规模和生产数量上来看,西安古都放心早餐工程有限公司已跃居全国第一,每年都会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餐饮企业来学习参观。放心早餐不仅解决了两千余名弱势群体人员的就业问题,更靠着十几年如一日的高品质低价格,日益成为西安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王淑惠带领的企业成为商务部指定的全国示范企业,全国放心早餐工程的学习标杆,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全国就业先进企业等十余项荣誉,同时她个人也获得“全国商界杰出女性”“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王淑惠说:“我用二十多年的时间只专注做了这一个行业,悟出了一个道理,其实幸福就是一张餐桌的距离。老百姓对幸福的评估很简单,就源自于生活的点点滴滴。民生无小事、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党心,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落脚点,都是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品质在于良心和坚守,动力源于责任和担当。这是我在做企业中悟出的一句话,12年来,我们把这句话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我深刻体会到只有将解决老百姓生活问题与经济发展同步,才能真正实现‘中国梦’。2018年的第二场大雪,环卫工人不分昼夜的奋战,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我们送出了3万多份早餐券给环卫工人,以行动感召他人多关心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多关心大西安的建设与发展。人人都是参与者和守护者,而不是旁观者;人人都能参与到爱护自己的城市、守护自己的家园中来,那么大西安发展的蓝图就能早日实现。”王淑惠动情地说。

  目前,王淑惠和她的团队致力于发挥中央厨房统一生产的优势:研发更多半成品,使忙碌的都市人提高做饭效率和兴趣。她有一个想法,打算以中央厨房专业性来完善地铁便民服务,将一日三餐及半成品放入地铁无人售卖机中,让百姓上下班路上就能为家人和自己准备好三餐,让上班族的日常生活更加便利。

  记者 职茵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早餐工程 放心早餐 西安人

上一篇:3岁男童托管班右腿摔骨折 家长称幼儿园声明不会赔偿 下一篇:山阳警方破获一起网络诈骗案 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