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流动摊贩“转正”上岗卖早餐 月入万元腰板硬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微博 2014-11-27 08:59:16
[摘要]之后,西安市雁翔路理工大学曲江校区门口就有了他售卖的“放心早餐”,曾经的流动无证小摊贩,也摇身一变成了合法经营的“小老板”。

无证摊贩“转正”卖早餐  月入万元(图)

  8年前,他还和执法部门玩“猫捉老鼠”的游戏,每天为挣点小钱惶惶不可终日;“放心早餐”,不仅让他有了合法的身份,而且每月近万元的收入让他的腰板越挺越硬……即日起,本报联合西安市城管执法局、西安市早餐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集中整治西安早餐市场,倡导“撤掉流动无证早餐点,加盟‘放心早餐’或进店经营卖安全”,让西安流动无证摊贩“转正”上岗。

  无证摊贩卖早餐提心吊胆夜难眠

  “哈喽,你的香菇丝夹馍1个”“你要油条,OK!”……每天早上,理工大学曲江校区门口,放心早餐点都围满了人,摊主李金水忙得不亦乐乎,每月近万元的收入,让他的身板挺得很正……如果不是他亲口所说,记者很难把眼前这位合法经营“放心早餐”的小老板,和流动无证摊贩联系起来。

  今年37岁的李金水是渭南人,农村人的收入就是靠天吃饭,外出打工,1998年,李金水学了厨师后,来西安找饭碗,在一些饭店里当厨师,工资不高又是给别人干,还得看老板脸色,最后选择辞职。“辞职后,摆摊卖红薯饼、沙锅,可这流动摊点的日子也不好过呀!”李金水说,每天推着车子上街,恨不得多长一双眼睛,就怕遇到城管,毕竟这是不合法的,再加上做食品要有健康证,工商和防疫部门都查。“你不知道,摆摊卖东西,一边数着钱,一边就得瞅着,跟做贼的一样,收入也没有保障,一个月也就2000元,上面查得严的时候,一个月到头也卖不到1000元。”李金水回忆着当初摆摊的日子。

  李金水说:“不怕你笑话,摆摊那会,晚上做梦都怕检查。也怕卖的东西出了问题麻烦就大了。再说,天天跟城管等部门打游击,哪有心思好好做生意呀!”还有,一个大男人在外当被打击的小摊贩,钱也没挣上几个,都羞于见自己家乡的人。“我也想开个门面,可开店的钱,从哪来?”

  “转正”上岗腰板硬月入万元“卖放心”

  “我现在过的就是西安城里人的生活。”提起自己当上西安人李金水自豪地说:“去年端午节,在曲江买了房子,首付15万,孩子也在西安上学。”下午回到家,照顾家里,给娃辅导功课,过的就是城里人的日子。这些新变化,都是从眼前的这辆“放心早餐车”开始的。

  2006年12月18日,李金水和执法部门玩“猫捉老鼠”的日子结束了。“我看到西安推行‘放心早餐’,这是政府牵头做的,最关键的是,自己不用掏成本,还能合法经营,对我们这些外来务工者来说是好事。”经过报名、实地考察和培训,他正式加盟成为西安“古都华天放心早餐”中的一员。之后,西安市雁翔路理工大学曲江校区门口就有了他售卖的“放心早餐”,曾经的流动无证小摊贩,也摇身一变成了合法经营的“小老板”。

  “经营‘放心早餐’再也不用躲躲藏藏做生意,收入也很稳定。除了卖放心早餐,我还卖午餐,这个月收入突破1万元没问题,晚上睡觉踏实,再也不怕哪个部门检查了。除了稳定的收入,冬天每月300元的取暖费,夏天每月150元的降温费,优秀员工每月300元的奖励等等,这一切让我真切感受到了集体的关怀!”

  “放心早餐”邀加盟有意赶快来报名

  “流动摊贩几乎都是外来人员,在这个城市里无依无靠,加入‘放心早餐’后,感觉有了娘家人。我摆过摊,知道这滋味,大家都是拖家带口挣个吃饭钱,可流动摊点是不合法的,为了能挣到钱,过安稳日子,也希望像我一样的流动摊贩,加入到‘放心早餐’队伍!”结束采访时,李金水感慨地说。

  其实,正如过怕了“游击日子”的李金水所言,“放心早餐”让流动无证商贩找到了家的感觉。此次,本报联合西安市城管执法局、西安市早餐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提出构建以政府为主导,综合社会以及企业的互动式管理模式,通过和西安“古都华天放心早餐”合作以及其他方式,在大力整治西安街头流动无证摊贩的行动中,引导流动无证经营者或自愿加盟“放心早餐”,或撤摊进店合法经营,多模式规范西安早餐市场。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放心早餐 转正 早餐工程 摊贩 猫捉老鼠

上一篇:产妇去产房时摔倒母子双亡 医院称产妇突发羊水栓塞 下一篇:【鸟瞰西安系列】夜二环-辛家庙立交夜醉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