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购房维权难!看看他们买房遇到的奇葩事 谁能给解决?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7-16 07:08:50
[摘要]多位业主接受采访时都提到,在遭遇开发商违约时,诉讼只是最后不得已的选择,“不太懂法律,又费精力”。

  业内人士:

  开发商违反协议

  房管部门处理没有法律依据

  西安房管部门一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开发商主动违约的事件频发,主要是房价暴涨造成的。对于这一情况,房管部门很多时候也显得很无奈,因为一个楼盘项目的开建要经过土地、规划、建设等多个部门审批,到销售时(办理预售证)才轮到房管部门介入,而这些主动违约的开发商大多是一些中小企业,他们在没办预售证的前提下违规与购房者签订认购协议,这种违法销售行为房管部门可以查处,但开发商要违反认购协议,房管部门并没有法律依据去处理。但群众买房遇到问题,希望房管局帮助解决问题,房管局又不能不管,但也只能通过协调各部门协商解决。

  该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这类投诉很多,但到底谁来管界定模糊,如何管也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或解决办法,因此上级便提出由主管部门负责协调解决,但要保证群众购房的切实利益。因此,房管部门除了协调解决外,对于一些之前五证不全且存在遗留问题,试图完善手续继续销售的企业,房管部门只能暂时控制其办理手续的进度,以避免之前认购购房者问题没解决,开发商又开始销售房源的问题。

  在房地产企业工作10多年的李先生表示,敢主动向购房者提出违约的开发商一般都是中小企业,这些企业有的只有当前一个楼盘,所以并不担心企业信用问题。他们之所以敢这样做,是因为他们很清楚合同纠纷并不属房管、工商等行政部门管,解决合同纠纷就要通过司法途径,但房产类的民事案件诉讼费和律师费都很高,更多的人不到万不得已不会选择这条路。即便购房者向相关部门投诉,管理部门也没有法律依据处理这样的事情。另外,这些开发商往往通过拖延的方式,让购房者失去耐心同意退房。

  法律人士:

  打官司维权也不容易

  律师费、诉讼费高 排队时间长

  如果走法律途径维权,成本有多高?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表示,市民的诉讼成本一般分为律师费和诉讼费两部分,诉讼费由原告先行垫付,最终由违约方承担,律师费主要看合同是否约定,如未约定,则需原被告各自承担。民事诉讼一审阶段审理期限,适用简易程序不超过3个月,适用普通程序不超过6个月。

  西安城南一楼盘开发商起诉部分购房者要求解约,这些购房者准备集体应诉,但他们咨询律师,由于涉及20多名购房者的问题,初步估算仅律师费就有数百万元。而另外一购房者起诉开发商违约,仅诉讼费就14000多元,估计律师费要五六万元,这笔费用一般家庭是难以接受的。

  2015年5月1日,全国法院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截至2016年3月,全国法院登记立案1420万件,同比增长28.44%。虽然起诉容易了,但案多人少的矛盾进一步加剧。

  今年7月2日,有律师发了一张“雁塔区法院排队系统”的照片,显示“本院已经收案18600件,未结13000件左右,预计排期开庭将在3个月后。”取票时间为上午8时30分,立案号074,“前面还有民商事、执行立案74人在等候……”

  另外,华商报记者咨询西安城区其他法院得知,目前房产类案件已经很多。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房管局 购房者 退房

上一篇:奥利匹克花园业主买充电桩物业抬高电费 物价局责令改正 下一篇:真的!私家车跑滴滴出事故保险不赔 绑定千万要慎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