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今天最高温40℃ 昼烤夜焖模式正式开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19 08:31:00 编辑:钟梦哲 作者:毛蜜娜 宁军 赵瑞利 佘欣 李婧 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98901 (1)_副本.jpg

  从太阳地到室内

  是冷飕飕还是凉快极了?

  瞬间温差转换超过12℃可能引起人体不适

  进入伏天,西安的气温一路飙升,西安人防纳凉中心的市民急剧增多,躲进商场和地铁站内乘凉的也不少,坐空调车公交还是普通公交,对大多人来说都不会有选择恐惧症。可近日市民张女士也有烦恼,空调公交上太凉快了,一下车又太热,这让她的身体有点吃不消。

  昨日,华商报记者体验测量西安市空调公交车、非空调公交车、地铁、各商圈主要商场温度,实地感受到底是凉快极了还是冷飕飕。

  地铁有市民躲进地铁站乘凉

  昨日上午9时,西安南门附近的室外地表温度有37.9℃,此时地铁二号线南门站内温度有25.2℃。上午10时,华商报记者搭乘地铁二号线前往小寨,此时二号线车厢内温度为26.2℃,到达小寨站27.3℃,而此时小寨室外地表温度是45.7℃。地铁站内和室外温差近20℃。

  中午12时左右,记者来到高新路科技路十字,街头一位市民感慨“我以为夏天都要过完了,今天一看才入伏。”此时地表温度已经53.3℃,过马路时记者有意选择走地铁站过街,此时科技路地铁站内温度25.3℃,从室外一进地铁站立马感到不热了。

  下午5时左右,地铁三号线青龙寺站,C口的台阶上坐着不少乘凉市民,华商报记者测量此时站内温度24.5℃,相比户外的37.9℃,一进地铁站就能感到丝丝凉意。

  公交有空调车车厢温度超30℃

  上午8时,电子二路公交站点聚集了不少等车的市民。早高峰空调车内冷气开着,但因为车内乘客爆满,车内温度并不是很低。上午8时30分,记者乘坐6路公交车,行至含光门站时,车内温度31.8℃。

  昨日下午3时许,烈日暴晒。记者坐上25路公交车,行驶5站后,车内温度从30.8℃升至32℃,车内自带温度表显示温度也为32℃,而司机设定温度为18℃。25路司机说,一是因为晒了大半天,整个车厢都晒透了,二是前后门不断开闭,热气不时进入车内,车内温度总是高于设置温度,“空调温度如果设置到16℃,车就容易出状况,所以一般到了下午,我都设置在18℃。”

  昨日,221路司机师傅表示,公司规定高于30℃就要开空调,但没有规定车厢温度多少合适,他一般将空调设定在26℃,“室外温度太高,一进来温度太低人受不了。”司机师傅说。

  人防纳凉中心穿着短袖甚至觉得有点冷

  才到纳凉中心门口,一股凉气扑面而来,顺着台阶往下走,感觉越来越凉快,从室外近40℃的高温进入如此凉快的地方,感觉胳膊上起了鸡皮疙瘩,穿着短袖甚至觉得有点冷。华商报记者测量,纳凉中心温度为19℃。

  提醒:夏季室内外温差超10℃易患感冒

  据了解,室内外温差大,瞬间温差转换超过12℃可能引起身体不适。体感温度春秋季24℃适宜,冬夏两季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超过10℃,否则易患感冒等疾病。

  专家称,就温度而言,使人既不感到热,又不觉得冷的温度称为“生理零度”。生理零度是人感觉最舒适的温度。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生理零度。对于身体健康的正常人来说,生理零度在28℃~29℃。因此,空调房的温度应尽量选定在这个温度附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最高温度 昼烤夜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