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今天最高温40℃ 昼烤夜焖模式正式开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19 08:31:00 编辑:钟梦哲 作者:毛蜜娜 宁军 赵瑞利 佘欣 李婧 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98903 (1)_副本.jpg

  小公交“中暑”

  两站路“趴窝”两次

  昨日上午9时,因为高温,一辆小公交车在短短两站路的距离两次“趴窝”。

  昨日上午9时许,一辆525路公交车行至雁翔路理工大校门口时,突然停靠路边,司机掀开发动机盖,售票员则从座位下提出水桶,往水箱里加水,水箱口不断喷出水星。很快,车辆再次启动。

  可仅过了一站,接近石羊农庄站时,车辆再次“趴窝”。由于水桶里的水已经倒完,售票员提着桶到附近拎水,往水箱加了一次后仍然不行,售票员又再次去拎水……由于车辆已经熄火,车内闷热,多位乘客下车等候。眼看已经过去约20分钟,车辆还是迟迟无法启动,数名急着上班的乘客只能换乘其他车辆离开。

  >>释疑

  高温天公交车为啥易发故障?

  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公交客车总厂党群工作部部长郭书娟介绍,近日高温车辆故障率有所提高,主要是车辆电器、空调、水箱容易出故障。如果公交车在运行过程中发生故障,公交司机会及时将车上乘客转移,然后拨打公交热线接通抢救中心,小故障电话指导排除,无法排除的会有维修人员尽快赶到检修。

  地表温度58℃时

  为何最高气温38.9℃

  午后钟楼的地表温度达到52℃,高新区的地表温度达到58℃,这说的都是地表温度,与传统的气象预报温度有所不同。

  气象专家解释说:“气温是在观测场中离地面1.5米高的百叶箱中的温度表上测得的,温度表保持了良好的通风性并避免了阳光直接照射。而地表温度就是地面的温度,太阳的热能被辐射到达地面后,一部分被反射,一部分被地面吸收,高温天地表温度必然高出气温。”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当西安测出地表温度58℃的同时,气温的最高温为38.9℃。

  40℃以上为啥人体机能易受损

  专家表示,一般来说,人体感觉最舒适的外界温度是26℃左右,在湿度较小时,36℃-37℃的天气就是人体的极限了;在湿度较大时,30℃就已经达到人体极限。外界温度超过40℃,早已超出了人体极限温度,有可能导致人体机能受损,将出现病症——中暑或一些并发症。而对于儿童、年老体弱者、慢性病患者来说,在高温天气里,这些人群应特别注意防暑降温。

  网友神吐槽

  ■真心觉得“哪凉快哪待着去”是最真挚的关怀,是最深藏不露的爱。

  ■高温能让生人成为“熟人”,“熟人”变“糊人”、“汗人”,撑不住的就成了病人……

  ■打败我的不是天真,而是天真热。

  ■当电风扇变成了电吹风,我觉得人生都失去了意义。

  ■平时朋友圈里晒包包、晒旅游、晒化妆品、晒美食、晒名牌、晒自拍的,我只想默默说一句:有本事你出来晒太阳啊!

  ■走到今天,我要感谢两个男人,一个是威利斯·开利,他发明了空调;另一个是后羿,他在十几万年前干掉了9个太阳。

  高温天

  “清凉”关怀倡议

  1. 不要车窗抛物,不乱扔垃圾,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2.有空调的沿街商铺、单位能向环卫工人“敞开门”,让他们进去歇歇脚,乘会儿凉;3. 如果外卖小哥、快递员迟到,请不要责难,有一份理解;

  4.建筑行业尽量按高温天作业要求执行;5.路遇有人中暑,请及时伸出援手。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宁军 赵瑞利 佘欣 李婧 卿荣波 采写实习生 白毅鹏 宋美琦 曹甜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最高温度 昼烤夜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