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已出现多起因中暑的死伤事件 十措施预防中暑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7-21 17:24:02
[摘要]近日西安连续出现40℃左右的高温天气,是高温中暑及食物中毒的高发时期,全市已出现多起因中暑的死伤事件。

  近日西安连续出现40℃左右的高温天气,是高温中暑及食物中毒的高发时期,全市已出现多起因中暑的死伤事件。7月21日,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出预警提醒市民:做好自我防护,尽量避免和减少在高温时段外出,预防中暑发生;注意饮食卫生,谨防毒蘑菇食物中毒。

  关心老人幼儿高危人群 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里

  中暑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和汗腺功能衰竭产生的急性疾病。中暑的发生主要与气温、湿度、日照、劳动强度、高温环境暴露时间、体质强弱、营养状况、水盐供给有关。轻症中暑可表现为头晕、头疼、全身乏力、心悸、动作不协调等,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等。

  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最易中暑。同时应注意,在高温天气里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的体育运动,即使是健康的年轻人也可能发生高温中暑,甚至死亡。

  1、预防中暑首要大量饮水,高温天气里,不论运动量的大小,都需要增加液体的摄入,不应等到口渴时才喝水。不要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这些饮料会导致失去更多的体液。同时,还应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2、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大量出汗将会导致体内盐分与矿物质的流失。如果人们不得不从事体力劳动或进行剧烈运动,至少每小时喝2—4杯清凉且不含酒2.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大量出汗将会导致体内盐分与矿物质的流失。如果人们不得不从事体力劳动或进行剧烈运动,至少每小时喝2—4杯清凉且不含酒精的液体(500—1000ml)。

  3、注意饮食及休息。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多吃水果蔬菜,饮食尽量清淡。保证充足的睡眠,睡觉时避免电风扇或空调直吹。

  4、穿着合适的衣服并涂抹防晒霜。如果一定要进行室外活动,要注意防晒、降温。可以佩戴宽帽檐的遮阳帽,太阳镜,并涂抹SPF15或以上的防晒霜(UVA/UVB防护)。

  5、高温天气里应尽量避免外出。如果一定要在室外活动,最好避开正午时段,尽量将时间安排在早晨或者傍晚。

  6.待在凉爽的环境里。如条件允许,应开启空调。如家中未安装空调,则可以借助商场或图书馆等公共场所避暑。

  7.结伴行动,互相关心。需要在高温的环境下工作时,同事间应互相留意彼此的健康状况。如发现有中暑的迹象,要及时采取措施。

  8.关心高危人群。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及户外工作强度较大的人,更易受到高温的影响。请至少每天上下午两次确认他们的安危,密切关注他们是否有中暑的迹象。

  9.学会帮助自己适应环境。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生活的人,应当有意让自己接触一些高温环境。这样有利于锻炼自己的耐热能力。

  10.不要将婴幼儿或儿童单独留在车里。

  用人单位应对劳动者开展高温防护 全省指定4家职业病诊断机构

  中暑后该如何紧急处理?及时将患者转移到通风良好的阴凉处平卧休息,给予含盐清凉饮料。必要时给予葡萄糖生理盐水静脉滴注,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如果病人的肌中暑后及时将患者转移到通风良好的阴凉处平卧休息,给予含盐清凉饮料。必要时给予葡萄糖生理盐水静脉滴注,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如果病人的肌肉发生不自主的抽搐,不要试图喂液体给他补充水分。如果发生呕吐,请翻转病人的身体使其侧躺,以确保其呼吸道通畅。如果病情严重,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在西安面临多日高温的情况下,西安市疾控中心同时提醒存在高温作业的用人单位注意职业性中暑的预防和控制,用人单位应当对劳动者开展高温防护、中暑急救等职业卫生知识培训。并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提供足够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劳动者在高温作业场所劳动一定时间后,出现头昏、头痛、口渴、 多汗、全身疲乏、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等症状时,用人单位应当立即采取救助措施,使其迅速脱离高温环境,到通风阴凉处休息,供给防暑降温饮料,并采取必要的对症处理措施并予以密切观察;病情严重者,用人单位应当及时将劳动者送医疗卫生机构治疗。同时到陕西省卫计委批准的职业病诊断机构申请职业中暑的诊断,包括核工业四一七医院、兵器工业五二一医院、西安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西安市中心医院。

  去年至今西安发生3起毒蘑菇中毒 警惕“假愈期”

  由于正值三伏天连续高温天气、食物如果加工储存不当,细菌容易滋生繁殖,易引起食物中毒。西安市疾控中心历年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西安市共发生了3起毒蘑菇中毒事件,均为家庭聚餐,中毒人数达16人,其中今年7月发生在鄠邑区的毒蘑菇中毒,还导致1名8岁女童死亡。毒蘑菇的毒素毒性非常强,中毒后表现各异,可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严重的可导致抽搐、痉挛、昏迷等症状;甚至出现肝肾毒性及溶血等严重症状。警惕“假愈期”,死亡率高的剧毒蘑菇中毒,患者早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炎表现可能在中毒后数小时至2天内明显缓解,这其实是进入临床常见的“假愈期”,千万不能麻痹大意中断诊治。在中毒初期症状出现缓解时,仍应在医院积极接受治疗观察。

  目前还没有毒蘑菇鉴别方法,民间流传着一些识别毒蘑菇的方法都是不靠谱的。如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普通的蘑菇无毒;虫子能吃的或能生蛆的无毒;样子不好看的或破损不变色的可食用;蘑菇煮熟就没有毒了;我以前在这颗树上采集的蘑菇都没有毒(可能由于环境变化出现了毒素)等,事实证明这些识别方法都是错误的。因此,即使自家花圃或熟悉的地方里长出的蘑菇也不要采食。毒蘑菇中毒后怎么办?立即用指头或筷子压舌根催吐,然后口服温水反复催吐2—3次,直至吐不出来食物残渣为止。同时联络急救中心,或在催吐后将患者送医,不要因为症状较轻或症状没有恶化不去医院。保留食用过的毒蘑菇,以便确定中毒。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中暑 致死 预防

上一篇:注意啦,一波露天电影在曲江各大公园、广场向你袭来 下一篇:西安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局部过载将启动有序用电预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