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钞沁园小区接市政供暖要缴配套工程建设费 业主质疑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7-22 07:33:46
[摘要]最近,虽然天气炎热,可西安市长安区西钞沁园小区里的居民和物业、业委会都在为冬季供暖操心。

  最近,虽然天气炎热,可西安市长安区西钞沁园小区里的居民和物业、业委会都在为冬季供暖操心。

  由于业委会的协调,小区有望今年冬季接入市政集中供暖,但需要按照每平方米75元缴纳供热配套工程建设费,一些业主对此有异议。

  入户调查多数同意接市政供暖

  “不是不允许收碰口费吗,为什么还在收?”小区一位居民反映说,以前是天然气供暖,现在天然气锅炉不让烧了,要接入市政集中供热,大家也觉得挺好的,可是小区通知要缴钱,按照每户75平方米的价格缴费,虽然通知上写的名目是“供热配套工程建设费”,但大家理解的就是碰口费。由于小区多为100多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这样算下来,每户基本上要缴1万多元。该居民说,小区贴的缴费时间是7月10日到22日,马上就到截止时间了,听说不少人都缴了,但自己就觉得不该缴。

  7月20日,华商报记者进入该小区,发现大门口张贴了多份与此事有关的通知,还有一份小区接入市政供暖入户调查结果公示。一份7月6日张贴的通知上说,今年4月,接长安区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办公室和郭杜街办通知,西钞沁园小区自备燃气锅炉氮氧化物排放严重超标,要求限期整改,且锅炉使用已10年,设备老化、故障频发、趋于报废。为落实政府部门低氮改造要求,业委会进行了多次市场调查,最终确定接入市政供暖为最佳选择。后经入户调查,已有923户(87%)业主选择同意接入市政供暖,达到《物权法》和《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的标准。经与长安区新区热力公司多次磋商,小区接入市政供暖管网“供热配套工程建设费”由每平方米85元优惠补贴到75元。

  在入户调查结果公示上,详细公示了小区22栋楼调查户数、同意市政供暖户数、不同意、商量中、不表态等数量。其中大多数同意接入市政供暖。在公告栏处,一位女士说,她觉得市政供暖挺好的,温度有保证,以后可以一直用,就不用再为供暖操心了。

  随后,记者在该小区内的缴费点看到,几名工作人员分别在收钱开票,不时有业主报房号来缴费,收据写的名称是供热配套工程建设费,落款为小区业委会。

  热力公司称缴的不是碰口费

  当记者来到物业办想了解情况时,正好碰到社区相关负责人也来此了解供暖收费事宜。“社区也接到了一些居民的反映,所以来了解情况。”社区负责人表示。物业经理表示,接入市政供暖是由业委会牵头组织,物业配合业委会进行入户调查,坚持业主自愿原则,全程公开、透明,最新入户调查数据显示,小区1064户中,104户不同意,目前多数业主已经缴费。工程预计需要4个月,前期施工已经开始。

  业委会一位负责人说,小区的天然气锅炉是2008年开始使用的,当时还没有氮氧化物排放的指标要求,到现在锅炉已经老化,如果按照政府治霾的改造要求,大约需要25万元的维修费用。“尊重大家的意见,实行自愿原则。”该业委会负责人表示,业委会费心费力,也是为了大家能够长久用上高质量的市政供暖。关于缴费标准,也和热力公司进行了多次磋商,才从85元降到了75元。

  20日下午,长安区新区热力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对西钞沁园小区收的不是碰口费,而是供热配套工程建设费,主管网的建设是热力公司的,小区以内的建设费用由小区解决。据了解,针对收费事宜,长安区物价局也曾介入调查。

  2018年4月,西安市物价局出台的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称,严禁供电、供热、供气、供水等垄断企业向市场主体收取“接入费”、“碰口费”等费用;消除引发乱收费的根源,加快集中供热事业的发展,满足企业和群众的用热需求。 (记者 李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市政 配套 供暖

上一篇:男子骑摩托飞车抢夺金项链 周至民警追上抓获 下一篇:西安8家物业公司违规被房管部门记分公示(附名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