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大修基金被挪用 市政馨苑小区交房六年房产证拿不上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李婧 2018-07-22 07:28:38
[摘要]“2009年交全款买了五证齐全的商品房,可房产证至今没有办下来。9月,干道市政公司发布情况说明,称由于合作方浙江某公司严重违约以及验收基础性资料不足,验收办证工作长期无法开展。

  “2009年交全款买了五证齐全的商品房,可房产证至今没有办下来。”西安市市政馨苑小区业主刘先生说,2016年4月,他代表小区115名业主与开发商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但涉及小区900多户业主的房产证何时能办下来,如今仍无法确定。

  事发 业主为办房产证申请仲裁

  “2009年9月,我一次性支付了41万余元,买了市政馨苑小区一套五证齐全的商品房,可到现在都没办下房产证。”刘先生说,2012年2月,他收房时已向开发商西安市干道市政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干道市政公司)缴纳了房屋专项维修资金13875元,办理房屋产权契税6188元等。根据合同约定,干道市政公司应在交房使用后365日内,将办理权属登记需要由被申请人提供的资料报产权登记机关备案。

  2011年9月20日,开发商通知交房,按合同规定,应于2012年9月20日前为他办理产权证。“但一直没有办,开发商也没有向房屋主管部门提交全部办理产权所需材料及相关费用”。2015年10月,刘先生申请仲裁。

  干道市政公司答辩称,该公司与第三方浙江某建设公司之间系合作开发关系,该公司提供土地,浙江某公司承担全部建设费用。所有建审手续都由浙江某公司承担,干道市政公司已完成全部的合同义务,但是浙江某公司没有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为此,干道市政公司也加紧联系催促对方办理资料。商品房买卖合同是被申请人和申请人之间签订的,但是办证实际上是浙江某公司的职责,所以应将浙江某公司追加到仲裁程序中。

  仲裁 裁决干道市政公司办理房产证

  仲裁庭审查明,2010年9月,刘先生与被申请人干道市政公司的前身西安市市政建设开发公司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该项目在销售时已取得“五证”手续。补充协议约定,买受人接收房屋时需缴纳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等。

  2012年2月,刘先生收房并入住。截至仲裁庭审之日,被申请人尚未依据合同约定,将相关资料报产权登记机关备案。因被申请人在《商品房买卖合同》及《收款收据》中均以己方名义盖章确认,且没有直接证据证明事先已将与第三方合作开发建房的事实以适当方式告知买受人,其抗辩事由不能对抗善意第三人即买受人,因此抗辩理由不能成立。

  2016年1月,西安仲裁委作出终局裁决,被申请人自收到裁决书之日起7日内,由被申请人提交资料报产权登记机关备案,并代理申请人办理房产权属证书,已代收申请人的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契税等一并代缴。

  执行 代收的大修基金未入专户

  同年2月,刘先生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4月,他代表小区115名业主与干道市政公司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该公司在3个月内收集整理相关房屋产权申报所需资料并及时向房屋管理机关提交,同时将代收的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等向有关部门及时缴纳。

  9月,干道市政公司发布情况说明,称由于合作方浙江某公司严重违约以及验收基础性资料不足,验收办证工作长期无法开展。承诺尽早完成小区验收办证工作。2017年5月,西安市房管局通报了代收业主大修基金且经多次催缴未入专户的13个小区开发商或物业,其中就包括市政馨苑小区。

  >回复 大修基金等被建设方挪用

  去年11月,干道市政公司的上级西安城投集团在西安市政府网站上回复业主称,市政馨苑是合作项目,浙江某公司是实际上的开发商。由于其自身经营管理不善,出现资金链断裂,项目实际负责人失联,因项目竣工验收未完成,致使该项目房产证办理等停滞。

  干道市政公司2016年全面接管市政馨苑项目竣工验收及房产证办理等收尾工作。回复中还称,业主所缴的大修基金和契税被浙江某公司负责人收取挪用,干道市政公司对浙江某公司提起民事诉讼,也已向西安市房管局进行了情况说明,承诺2017年底之前代浙江某公司缴纳已收取大修基金总额的一半,2018年6月底之前代为缴纳已收取业主大修基金的全部金额。

  几天前,干道市政公司工作人员回复华商报记者,公司正在全力以赴替建设方(浙江某公司)做收尾工作,目前验收已完成一大半,验收完成后,相关办证就可进行,而该公司与浙江某公司的诉讼正在西安中院审理。对于大修基金和契税,华商报记者曾以业主身份咨询,该工作人员表示“等验收合格时补缴都来得及”。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李婧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干道 交房 市政

上一篇:西安公交外38℃内50℃!乘客烫得从座位弹起 司机出汗盐分结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