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集中打击电动车盗窃销赃行为 案发率明显降低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皓 2018-07-23 06:47:43
[摘要]今年以来,西安警方在推广电动车物联网防控系统安装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打击电动车盗窃、销脏行为,电动车被盗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

电动车是很多人快捷出行的选择,也是快递员、送餐员的工作工具,但其防盗性差,总是被小偷“惦记”。今年以来,西安警方在推广电动车物联网防控系统安装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打击电动车盗窃、销赃行为,电动车被盗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

7月15日凌晨,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小寨路派出所便衣中队民警工作中发现,西安市南二环含光路转盘附近有3名男子形迹可疑。“他们当中,两人各骑一辆摩托车,另一人骑电动车,但车上都没钥匙,是用电线搭着发动起来的,他们还时不时向路边瞄,像是寻找目标。”西安市公安局小寨路派出所便衣中队中队长王辉说。于是民警悄悄跟着他们,到西二环附近时,骑电动车男子先行离开,两名骑摩托的男子停了下来,走向路边一辆无人看守的电动车。就在他们上前撬车锁时,民警冲过去将两人按住,同时其他民警继续追击,将骑电动车男子一并擒获。经审讯,3男子交代,他们于凌晨出动,骑摩托车在大街上寻找目标伺机盗车,他们骑的其中一辆摩托车和电动车都是当天在城东十里铺附近盗来的。目前,三男子已被移交给十里铺派出所,案件仍在深挖。

“打击涉电动车盗窃,是我们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二处二大队大队长祝小辉介绍,他们采取的是传统打击和物联网防控相结合的方法。传统打击方面,要求民警接到警情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调取监控视频。对同一发案地点、同一发案时段、相同作案手法、相同侵害对象、同一类嫌疑人这“五同”信息分析研判后,蹲点守候抓现行。物联网防控方面,和中国移动合作,引导电动车主安装“行车卫士”系统,一旦车辆被盗,就能根据被盗车辆运行轨迹进行追击。“这样能做到破一案,打一串,追一窝,既能打击盗窃、销赃,还能挖出其他案件。”祝小辉说,他们还联合交、巡警对无牌电动车进行盘查、登记;联合商场、社区进行联防;开展“双清”行动,对二手电动车市场进行集中清剿;同时,加强宣传,让市民不买赃车,让二手车市场不收赃车,从销赃渠道进行打击。

“打击最大化才能让电动车盗窃案件无从发生。”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二处副处长张卫东介绍,通过上述方法,西安今年的涉电动车盗窃案发案率明显下降,近期每天的发案数量较以前下降了62.5%。据统计,自4月1日至7月20日,盗窃电动车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24.8%。下一步,西安警方将构建大数据模块加强对此类案件的打击,同时继续加强物联网防范系统的推进,进一步降低发案。(华商报记者杨皓)

编辑:唐贝贝

相关热词搜索: 电动车盗窃 案发率 降低

上一篇:西安男子买二手房房贷已批复 房主“一房多卖”后失联 下一篇:两男子见网友路上想“弄点钱花” 在安康入室盗窃25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