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消防官兵烈日下训练 队员:一线灭火靠后方喷水降温

要闻 西安晚报 2018-07-23 07:52:30
[摘要]入伏以来,西安最高气温连续突破40℃,消防官兵穿上厚重的战斗服奔赴火灾现场,开展高强度训练,只为保障市民安全。

\

  消防官兵在烈日下进行训练

  发生火灾时,人们都在往外寻求安全地带,他们却逆向而行,冲向火灾更深处,成为“最美逆行者”。入伏以来,西安最高气温连续突破40℃,大部分人巴不得一直躲在空调房里避暑,他们却再次“逆行”,穿上厚重的战斗服奔赴火灾现场,开展高强度训练,他们就是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守护人民安全的消防官兵。

  高温下苦练

  危险时刻 只为守护群众安全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他们正在进行住宅楼灭火演练。此时记者手中的温度计已经突破40℃,消防官兵身着阻燃防水不透气、重达十多公斤的战斗服,背上背着十多公斤重的空气呼吸器,头上戴着严实的头盔,相互配合拖着水带进入楼内,按照指挥到达最佳灭火位置进行灭火,同时,另一队队员在楼内同步开展搜救任务……

  “高温下的苦练是为了确保消防队伍能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特勤一中队中队长刘坤说。烈日下,豆大的汗珠不断从年轻官兵的脸庞滑落,甚至浸透了闷热的战斗服,一场训练下来,全身的衣服都湿透了,甚至能拧出水来,但大家没有说一句怨言,因为他们知道,在与“火魔”的真实战斗中,他们将面对更严峻、更复杂的情况,练就过硬的本领,关键时刻才能争分夺秒。

  据特勤一中队副中队长赵楠介绍,特勤消防一中队主要承担各种急、难、险、重的灭火救援任务,因此训练的强度和标准要高于普通中队,官兵们除了出警和节假日外,其它时间就是各类体能、技能和操法训练,遇到特别炎热的天气会错时训练,但训练要求和标准不会降低,大家每天上午训练完后,晚上还有5公里长跑。

  灭火一线温度更高

  靠后方队员喷水降温

  进入夏季以来,天气干燥炎热,极易发生火灾。几天前,鄠邑区的一处厂房发生火灾,特勤一中队接到警情后立即赶赴现场参与灭火,这也是18岁的消防新兵罗毅第一次参与扑救较大型火灾,他和其他队员当时穿着六七十斤重的衣服和装备进入火场,“一穿上衣服浑身就湿透了,进入火场后加上火焰的炙烤,感觉全身的汗水像下雨一样。”罗毅说,炎热的天气加上近距离靠近火焰,当时的温度至少有六七十度,好在有后方队员在灭火的同时通过调节水枪出水模式对前方队员进行降温,大家才能坚持下来。“虽然外面已经很热了,我们从火场出来脱掉战斗服时,却感觉无比凉快。”

  罗毅告诉记者,刚进入火场时,面对熊熊燃烧的大火,感觉房顶随时会塌下来,他有些害怕,但在老队员的指导下,加上平时做过针对性训练,他慢慢地不再害怕,顺利完成灭火任务。“除了灭火救援,训练就是工作,工作就是训练。一年365天,我们的生活没有四季之分,每天都要进行高强度的训练。”赵楠说,为防止大家中暑,后勤部门也给大家准备了绿豆汤、西瓜等消暑食物。

  赵楠说,夏季火灾数量明显增多,主要是电气火灾和厨房火灾。由于气温骤升,电气设备会出现发热、高温现象,再加上线路老化等原因,容易发生电气火灾,针对这种现象,要及时检查线路,更换老旧线路,避免一个插线板上插多台电器。厨房火灾则多发生在一些老年人家里,老年人记忆不好,开火煮饭后忘了关掉灶具就出门,造成火灾,因此,社区一定要加强防火宣传,增强大家的防火意识。

  文/图 记者 杨春燕

编辑:唐贝贝

相关热词搜索: 消防 烈日 训练

上一篇:商洛要求复审廉租房资格 住户跑多个部门遇审查无门 下一篇:高温“惹火”夏日经济:西安外卖订单增多 男人也爱防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