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环保局回应禁限行高排放汽车市民建议:认真研究 认真梳理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7-27 06:37:20
[摘要]7月26日,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发布关于对高排放老旧汽车禁限行征求意见说明

  7月26日,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发布关于对高排放老旧汽车禁限行征求意见说明。

  说明内容如下:

  近日,《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广大市民和媒体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体现了大家对我们这座城市的关心和热爱。我们将认真对待大家提出的每一条建议、每一个留言,认真研究、认真梳理、认真吸取,不断改进工作,取得共识。

  衷心感谢广大市民的热心参与,也真诚欢迎大家继续建言献策,共建美丽西安。 华商报记者 任婷

  西安市环保局明确——

  高排放老旧汽车即国Ⅱ及以下汽油车和国Ⅲ及以下柴油车

  华商报讯(记者 李小博)这两天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征求意见稿的争议一直是西安市民热议的焦点,其中高排放老旧汽车具体信息表述不够准确是问题热度不减的关键所在。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环保局了解到,高排放老旧汽车是指国Ⅱ及以下汽油车和国Ⅲ及以下柴油车,而且是采取逐步淘汰更新的方式进行。

  《征求意见稿》中提到,高排放老旧汽车包括:2008年8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汽油(天然气)汽车和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汽车。在7月24日的媒体见面会上,西安市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用时间节点划分高排放老旧汽车主要是方便市民对车辆自我识别,因为2008年和2013年刚好是国Ⅱ汽油车和国Ⅲ柴油车的期限点,并非简单理解的车辆年限。

  但是,对于媒体说明会的解释,不少市民和网友还是有些疑惑。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环保局了解到,西安市属于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的重点区域,因此环境治理形势尤为严重,尤其是京津冀地区已经率先实行针对国Ⅱ及以下汽油车和国Ⅲ及以下柴油车的禁限行管理措施,而且这些类型车辆都属于高排放车辆,所以也是全国各地重点管控对象。

  记者了解到,针对媒体说明会通报的涉及高排放老旧汽车中汽油车16.2万辆和柴油车11.5万辆,实际上就是按照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全国其他城市的做法进行分类的,所以也就是西安市国Ⅱ及以下汽油车和国Ⅲ及以下柴油车高排放老旧汽车的各自数量,目的是为了提醒广大市民移动源污染防治的责任重大,通过征求意见的形式来收集市民的意见建议,以便在以后的工作实施推进中更加有的放矢,而且一旦实现相关针对高排放老旧汽车的禁行措施,也将会有一系列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出台。

  西安二手车市场受禁限行令影响 有二手车交易公司表示:

  若禁限行政策确定

  就不收购国Ⅱ车了

  这两天,关于西安老旧车禁限行征求意见一事,引发持续热议,有市民称,西安二手车市场已经受到了影响。7月26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二手车市场。

  26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沣东汽车产业园公诚二手车交易市场。“国Ⅱ排放标准的车赶紧出手,等禁限行的政策一出来,卖不动了。”一家汽车服务公司的老板张先生说,国Ⅱ排放标准的车,在本地只能往农村卖,在外地,也不好找销路。

  张先生说,一辆2004年的北京现代,现在收的话,是2000元,“等禁限行政策定了,去报废,很麻烦。”

  另一家汽车服务公司的经理曹先生说,这几天收购了好几台国Ⅱ排放标准的车,“国Ⅱ排放标准的车不好卖,如果禁限行的政策最终定了,我们可能就不收购国Ⅱ排放标准的车了,因为外地也不好卖,一是不同的地方对排放标准有不同的限制,二是以后不好办转户手续。”

  曹先生说,对于二手车交易市场,国Ⅲ及以上标准的车的交易不会产生影响。

  随后,华商报记者来到马腾空国际车城,这里办理二手车过户的工作人员说,这几天来询问国Ⅱ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卖价的人明显增加。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实习生 曹甜甜 摄影 强军

  禁限行征求意见

  早该切入认真模式

  杨鹏

  继24日下午举行媒体见面会后,昨天,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环保局再次发布关于对高排放老旧汽车禁限行征求意见说明。

  7月23日《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份全文还不到700字的官方文件,宛若一枚重磅“震撼弹”投下,在舆论上掀起轩然大波。短短三天之内,相关方面两次回应。如果说举行媒体见面会有主动沟通的意味,那么,其后发布的征求意见说明更多则是民意强烈反弹下的应急之举。

  相对于媒体见面会,之后发布的这份显然经过字斟句酌的征求意见说明,虽然并未对公众的疑惑和质疑有多么实质性的表态,但字里行间传递出对民意的敬畏,还是令人欣慰的。特别是,对于“每一条建议、每一个留言”,都将“认真研究、认真梳理、认真吸取,不断改进工作,取得共识”,这里一连串使用了三个“认真”,一再强化“认真”,可以这么说,这标志着禁限行征求意见正式切入“认真模式”。

  都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成与败、好与坏,其分水岭就在是否认真。某种意义上,征求意见稿之所以遭遇老百姓强烈反弹,与起初的不认真有很大关系——相关部门承认征求意见稿里“高排放老旧汽车具体信息表述不够准确”。能及时反思,一切还来得及的。这样的反思也可以避免日后出现同类型“错误”。

  当禁限行征求意见正式切入“认真模式”,相关部门更应该让老百姓相信“认真研究、认真梳理、认真吸取”的承诺,并不是情急之下的敷衍。做到这一点,其实不难。了解民意仅仅是第一步,关键是了解之后还要照顾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关切,从中找到平衡点,从而使公共决策更趋科学合理。应该讲,尊重民意比了解民意更重要。只有尊重,才能使公众利益和意志从抽象变得具体,老百姓才能从中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老旧汽车 限行 排放标准

上一篇:日子好了不想当贫困户 泾河新城10余贫困户申请脱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