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好消息!陕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已形成28条措施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8-07-27 20:16:17
[摘要]取消企业提交申请报告、公司简介等非必须材料,缩短企业申请资料准备时间。

 

7月27日上午,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在西安举行。陕西提出,从七方面制订促进陕西省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措施,已形成通关便利化等28条措施。

加快推进宝鸡和阎良新设综合保税区建设和验收

  7月27日上午,陕西省营商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西安举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在现场,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宇刚,省政府口岸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陶绍卿,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副局长李学武,西安海关副关长龙承伟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宇刚介绍了《陕西省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工作方案》有关情况。已从单证办理、通关便利化、口岸建设、外汇管理等七个方面制订了促进陕西省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措施,先后两次召开相关部门会议研究讨论和修改,形成了28条措施。

比如,提速进出口单证办理“三减三推”6项措施。减少申报材料。取消企业提交申请报告、公司简介等非必须材料,缩短企业申请资料准备时间。减少审批环节、减少企业跑路。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申办事项在主要材料具备的情况下,实行容缺办理,减少企业跑路,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推行事项申报无纸化和办公无纸化,变申报事项“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变“面对面”审批为“键对键”发送。审批结果推行网上签。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推行信息共享,实现网上签发,企业打印,部门互认。

  通关便利化方面采取6条措施,优化通关流程。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施分线检验检疫和入区一次检验检疫、出区分批核销;在自贸试验区实行进口食品“空检陆放”查验模式,提高通关效率,争取进口食品上市时间。降低进出口动植物抽检频次。此外,提高保税货物流转效率。优化口岸、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间保税货物流转方式,推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间保税货物自行运输。

在口岸建设方面,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设和应用,提升铁路口岸运行效率,促进中欧班列高效运行。加强口岸合作,减少通关环节,简化通关流程,促进实现“运单一体化”和“统一运单电子化”,推动沿线口岸管理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实行“提前申报、运抵放行”模式,提升铁路口岸运行效率。促进口岸功能不断丰富。助推陆运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和空运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建设、促进航空口岸在延安、榆林两市开放、筹划申请设立植物种苗进口指定口岸。

外商投资4条措施,比如放宽市场准入,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程序等。加快产业布局,促进外商投资。加快推进宝鸡和阎良新设综合保税区建设和验收,促进出口加工区A区和B区升级综合保税区,使更多地区享受综保区的优惠政策。合理规划开发区和高新区建设,形成特色鲜明、结构优化的产业链,吸引国际知名企业来陕投资。

预计三季度“单一窗口”办理外贸业务覆盖率将达100%

  目前,西安海关在企业管理方面有何举措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的?

  西安海关副关长龙承伟介绍,推进进出口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比如培育高信用企业,与我省30家海关高信用及重点企业签署《关企战略合作备忘录》,为高信用企业指派“企业协调员”,“一对一”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推行网上办理,关区15000余家次企业通过网上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信息变更、年报等业务,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降低了企业人、财、物成本,激发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陕西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推广使用情况如何?陕西省口岸办专职副主任陶绍卿介绍,2016年7月,国务院决定建设全国统一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经过多半年的建设,2017年4月,国务院决定在天津、浙江、福建、重庆、陕西五个省市进行试点。试点开始以后,省口岸办组织国家和省内专家在13个市区对近1000户的外贸企业外贸服务企业进行培训,组织培训,建立QQ咨询服务群,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促进外贸企业和外贸服务企业推广和应用贸易“单一窗口”。数据显示,2017年底,陕西省的外贸企业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覆盖率超过了30%,达到了国家试点目标要求。2018年一季度,“单一窗口”业务覆盖率逐渐上升,到了一季度末业务覆盖率突破50%,二季度末业务覆盖率达到了80%。进入7月份以后,按照国家口岸办的统一部署,我们组织开展了关检融合统一申报、航空和铁路舱单业务培训。预计在今年三季度,陕西省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主要外贸业务的覆盖率将达到100%。华商报记者 黄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营商环境 陕西 保税区

上一篇:女子监狱举办安全度夏纳凉晚会 下一篇:西安西三环(科技二路至大寨路)东辅道将进行道路翻建施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