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宝成铁路抢险 给大山修筑“护城河”的人这样工作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7-27 22:00:35
[摘要]西安局集团公司工务机械段工程师杨利涛带着四名职工,手持铁锹洋镐,正在对修筑好的截水沟进行着检查整理。

  7月25日下午3时,宝成线抢险现场,在距离山下垂直高度120米处的山坡上,西安局集团公司工务机械段工程师杨利涛带着四名职工,手持铁锹洋镐,正在对修筑好的截水沟进行着检查整理。

  杨利涛说,“山体发生塌方滑坡,主要原因是由于持续强降雨大量雨水渗透到山体裂缝里,使山体的活动面重量增加,同时雨水还造成滑动体的摩擦力减小,达到滑动体与稳定山体自稳极限就会造成山体溜塌。按照地质专家勘测后制定的方案,现在,我们按照雨水流动趋势,从这里修筑一条截水沟,把从滑坡体上方100多米高的山体流下的雨水截流,给它设置一个固定的流动路径,使雨水从两侧天沟流入嘉陵江里,避免后期下雨时雨水侵入滑坡面,造成次生灾害。其实,说通俗一点,修筑截水沟就像修筑一条‘护城河’,防止雨水这个‘外敌’入侵山体。”

  19日,接到这项任务后,这个段就立即组织50人上山作业。结合地质专家意见,他们选择在塌方体上方约30米处的错落体平台坡脚处修建60米的截水沟,然后向两侧环形延伸45米,沟底坡度按照8%的坡率引入既有天沟,以达到将塌体上方雨水全部截流的效果。

  说起修筑时的情况,正在在清理杂草的程载鹏说:“ 山体上覆盖了约1米厚的腐植物,人员在作业前要首先对其清理,由于雨后松软湿滑,大家经常摔倒,加上山体坡高峻险,作业面狭窄,干起活来难度非常大。特别是有的地方坡度70多度,连站脚的地方都没,大家就用绳子系在身上,扎在半山腰,一步步完成挖沟,夯实,摸面等工作。因为机具设备当时上不了山,我们就拿着铁锹、洋镐一下一下的凿挖,特别是修筑期间,温度最高时40多度,大家的汗不停的流着,身上的皮退了一层又一层,每个人都被晒成了古铜色,加上山上蚊虫肆虐,大家都被咬的浑身红肿。”

  “ 他说的这些都不是问题, 最困难的还是材料的运输,所有沙子、水泥、石子等材料都是由我们抢险人员们手抬肩扛一步步从山脚下运上来的,包括和沙子水泥的水都是大家一桶一桶扛上高山的,感觉特别累,但抢险任务特别急,大家没人抱怨退缩,想法设法克服重重困难,在这里昼夜奋战,最终修出了这道150米的截水渠沟。”一旁的任浩急忙补充到。

  “看到最近几天的天气预报说可能降雨,这不,我带着大家赶紧上来把修筑好的截水渠在仔细检查检查,看哪有问题再整治修补一下,如果下雨,它肯定会发挥大的作用了。”看着亲自修筑的截水渠,杨利涛很有信心地说。

  华商报记者 雷婧  通讯员 邵旭华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宝成铁路 降雨

上一篇:西安为出租车司机设置10个降温点 免费送百余件消暑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