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罐身和检验牌时间不一致 液化气罐使用年限到底咋算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宁军 2018-07-30 07:01:44
[摘要]工作人员还说,黄先生自己的罐标注使用年限到2019年,罐上没检验标记环,属于脱审罐,必须检验后确保安全才能再使用。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任何类型钢瓶,登记后不予检验,按报废处理”。

  液化气罐罐身的使用年限到2020年10月,检验牌却显示使用年限到2022年7月,这让黄先生有点犯难,液化气罐使用年限到底按哪个?

  市民:二手罐检验后使用年限咋增加两年

  黄先生租住在长乐坡村,一直用液化气。7月28日,他又去华山燃气物流有限公司灌气,工作人员看了一下他的液化气罐,说需要检验,不然不能灌气。黄先生看了一下,罐身上标注的有效期是“2011.12-2019.12”,想着安全是个大事,他同意了。工作人员说,检验费40元,因为要拿到有资质的单位去检验,得等上四五天,可用已检验的钢瓶替代。因为每天做饭都要用气,黄先生就掏了40元检验费,之后气站给了他一个已检验过的罐,检验牌显示“下次检验2022年7月”,气站工作人员说,按上面的时间用,肯定没问题。

  黄先生回家一看,这个二手罐护圈上标注的使用年限为“2012.10-2020.10”,怎么一下就增加了两年?

  液化气站:检验罐按检测时间计算

  黄先生对这事拿不准,买个新罐也就160元,虽说现在只掏40元,但万一不安全,或过一阵气站的人说已过期了,又不给他灌气了咋办。

  当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和黄先生一起来到华山燃气公司询问。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市面上能见到的液化气罐设计使用年限是8年,一个罐在有效期内只能检验一次,按规定是生产日期第四年检验,检验后可再使用4年至报废,所以护圈上标的日期会与检验牌有出入。工作人员还说,黄先生自己的罐标注使用年限到2019年,罐上没检验标记环,属于脱审罐,必须检验后确保安全才能再使用。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任何类型钢瓶,登记后不予检验,按报废处理”。近年来,西安加大了执法监察力度,要求不得充装经营报废钢瓶,目前还建立了报废钢瓶回收处理长效机制,达到报废年限的钢瓶,由充装站定期送交气瓶检验单位报废处理,并严格建档登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再充装、经营、使用和储存报废钢瓶。 华商报记者 李婧 宁军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液化气罐 钢瓶 用气

上一篇:陕西独生子女呼吁“带薪护理假” 省卫计委:尚未有规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