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市民办理生育登记一个月办不好 未央经开相互推各有各的理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18-08-01 07:25:33
[摘要]朱先生没想到,给妻子办理生育登记手续,竟跑了一个月都没结果。据了解,该小区共764户,有300多户是回迁户,回迁户都属于张家堡街办下辖的红色社区管辖,唯独不管同一个小区里另外300多商品房住户。

  朱先生没想到,给妻子办理生育登记手续,竟跑了一个月都没结果。

  市民:办生育手续两个区都不管

  27岁的朱先生来自湖北,在咸阳上班,并在西安城北三丰中心思想小区买了房。妻子怀孕4个月了,第一次去医院产检时,被告知需要一本母子健康手册,要在居住地所在的社区领取。后来朱先生了解到,这个小本最重要的其实是生育登记信息,相当于以前的准生证,要去街道计生办打印生育登记号。

  朱先生咨询后,于6月11日在西安市未央区张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到了这个小本。小本上明确要求,需及时到相对应的街道计生办打印生育登记号,不能手写。7月初,朱先生按要求准备了材料后,来到未央区张家堡街道办,却被告知三丰中心思想小区属于经开区管辖。朱先生又向经开区咨询,得到的答复是他所在小区属于未央区管辖。“后来我打了12345市民热线反映,最终回复说两区正在协商。可这都过去一个月了也没人管,实在想不通!”朱先生很生气。

  调查:两个区各有各的理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经开区、未央区都不管此事呢?昨日,华商报记者就此向两区工作人员咨询。

  经开区公共事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小区归属张家堡街道办管辖。早在今年6月,就该小区的管辖问题已和未央区民政局沟通好了,由未央区来负责,如果未央区还没有接管该小区,就需要市民要求张家堡街办向上级反映。该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三丰中心思想小区是个城改项目,撤村后设立了居委会,该小区住户在附近的社区就可以办。

  据了解,该小区共764户,有300多户是回迁户,回迁户都属于张家堡街办下辖的红色社区管辖,唯独不管同一个小区里另外300多商品房住户。经开区公共事务局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依相关文件要求,不能一个小区里由两个社区管辖。

  对此,张家堡街道办工作人员解释,因为三丰中心思想小区是经开区开发的,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文件、市政办发2014(60号)文件专门就此加以说明,谁开发谁治理,所以业主还是需要去经开区办理此事。对于经开区此事早已协商好的说法,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从未接到任何接管该小区的通知,而目前该小区回迁人员的社会事务由红色社区管辖,因红色社区管周边好些个村子,无法再接收该小区商品房住户,他们也没办法。

  物业:从去年年底就在跑这事

  该小区物业办工作人员说,小区商品房住户处于两不管已不是一天两天了。他介绍,小区从2016年底至2017年初开始陆续交房,前期业主都在装修,问题是从2017后逐渐显露出来的。“因为入住的人越来越多,有生小孩的、办社保转社保的,还有转党组织关系的,都因为没有社区接收而无法办理。”他说,从去年年底他们就在跑这事,但多半年过去了,经开区和未央区都说不归自己管,真不知道小区何时才有社区接管。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记者手记

  新建小区陷两不管并非个例

  陷入两不管的新建小区,处于开发区的较为集中。早在2014年年底,华商报就曾对西安上百业主打热线反映的常见社会事务问题进行过连续报道,这些问题有户口无法办理,孩子入学无指定管辖,无处开证明、盖章,无处给孩子打疫苗、办医保,无处办养老保险以及无社区接管等。

  采访“两不管”问题时,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谁开发,谁负责”,“谁受益,谁接管”,并且都说有文件可依。

  其实,这并非哪个部门不作为或哪个窗口不尽责。正如3年前民政局工作人员所说的那样,“只是一些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和规定自相矛盾,让各区各县执行起来各有所依、各有所据,这是导致‘两不管’现象的主要原因。”还有人说,早在市政办发[2014]60号文件出台之前,这类矛盾还没这么明显,这个文件出台后,让不少原本管得好好的区域职能部门戛然停管。

  3年前,好些部门扯皮时所依据的文件就是市政办发[2014]60号文件,当年12月10日,西安市政府由市上主要领导牵头成立调查组,全面调查西安各区域出现的“两不管小区”现象,华商报将64个“两不管小区”移交至西安市民政局,结果次年春天,这64个“两不管小区”全部得到解决,但这多半是被指定了管辖。

  3年前,西安市政府相关部门多次开会研究,表示通过调查“两不管小区”形成分析报告,制定一份可行性的、统一有效的管理依据,以避免各方扯皮推诿。但时隔3年,张家堡街办无法接管三丰中心思想小区的依据仍然是3年前那个被称为让政策矛盾的文件,不知道是3年前的那场研究会停滞不前,还是张家堡街办不知道新政策? 苗巧颖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生育登记 经开区 两不管小区

上一篇:18岁女孩美容院里烧伤 涉事公司高层:跟公司有关但不可能出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