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三鹿事件"救火队长"艾文礼自首 三鹿前董事长8年3获减刑

国内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8-08-01 07:40:36
[摘要]7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投案自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经审理查明后,罪犯田文华在服刑期间有悔改表现,可以减刑。

  7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投案自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首次在对外发布的中管干部审查调查消息中使用“已投案自首”表述,也是监察法颁布实施后首个投案自首的省部级干部。

  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批评

  “做事情掺杂个人名利”

  艾文礼,1955年3月生,自1971年参加工作起,他在河北扎根了40余年,长期从事党政人事、宣传等工作。他从河北柏各庄农场二分场工人,一路升到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2015年4月,年满60岁的艾文礼卸任省委常委职务,之前他已当选为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同年9月,艾文礼不再担任省委宣传部长一职。

  记者注意到,在2013年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艾文礼进行了一场“深刻的自我批评”。他说道,自己有时候干事情、作决策,没有真正设身处地当好百姓的亲人、仆人、知心人,甚至掺杂了个人名利方面的考虑,追求轰轰烈烈有响声,存在着以主观意志代替群众意愿的现象。

  曾为三鹿事件“救火队长”

  成贪腐案例反思的“主角”

  纵观艾文礼仕途,有一段格外耀眼。2008年,震惊全国的三鹿毒奶粉事件爆发。而作为源头,河北经历了一场人事地震。短短十天,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显国、市长冀纯堂相继下台,时任承德市委书记艾文礼临危受命,出任了石家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后任市长,处理三鹿毒奶粉事件的善后工作,成为了三鹿事件的“救火队长”。

  艾文礼当时在接受《河北日报》采访时称,三鹿问题奶粉事件,表面上看是一个食品安全问题,实际上是道德、诚信及体制机制的缺失问题,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危害,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少数领导干部宗旨观念意识差,背离了“以人为本”这个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三鹿奶粉事件,对石家庄奶业乃至整个食品行业是一场灾难,但也是一次新生的机遇。我们要吸取这次事件的惨痛教训,通过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使每一位干部的血管中流淌责任的血液,每一位企业家的血管中流淌道德的血液,每一位食品行业从业人员的血管中流淌良心的血液,每一位市民的血管中流淌诚信的血液。”艾文礼说道。

  十年后,这位“救火队长”也成为贪腐案例反思的“主角”。 综合

  答疑解惑

  艾文礼为何会投案自首?

  艾文礼的投案自首,一方面折射出反腐败高压态势及取得的卓著成效,对违纪违法者形成强大震慑;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持续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促使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消除侥幸心理,唤醒其对组织的信任,对党纪国法的信任。对共产党员来说,组织是最坚实的靠山,必须对党忠诚,对党纪国法始终怀有敬畏之心,犯错误了就要及早回头、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什么情形属于自动投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自动投案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形:被调查人犯罪以后,犯罪事实未被监察机关发现以前;或者犯罪事实虽被发现,但不知何人所为;或者犯罪事实和被调查人均已被发现,但是尚未受到监察机关的询问、讯问或者尚未采取留置措施之前,主动到监察机关或者所在单位、基层组织等投案,接受调查。被调查人犯罪后逃到异地,又向异地的监察机关投案的,以及被调查人因患病、身受重伤,委托他人先行代为投案的,也属于自动投案。有的被调查人在投案的途中被捕获,只要查证属实的,也属于投案。有的被调查人投案并非完全出于自己主动,而是经亲友劝告,由亲友送去投案,对于这些情形也应认定为投案。

  自动投案会减轻处罚吗?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十六条明确规定,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主动认罪认罚,自动投案,真诚悔罪悔过的,经监察机关经领导人员集体研究,并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可以在移送人民检察院时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三鹿前董事长8年3获减刑

  由无期减至不足16年

  田文华预计2027年出狱

  2008年因三聚氰胺事件,三鹿集团在2009年宣布破产,其前董事长田文华同年被判无期徒刑。记者近日发现,在2016年年底,三鹿前董事长田文华获第三次减刑,减刑期限为一年半。

  据了解,2011年11月4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的刑事裁定书表示执行机关河北省女子监狱于2011年6月13日提出田文华减刑建议。执行机关提出,该犯在服刑期间,认罪服法,接受教育改造,遵守监规纪律,积极参加“三课”学习和生产劳动。获得奖励:记功三次,2010年度被评为狱级改造积极分子,有悔改表现。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经审理查明后,罪犯田文华在服刑期间有悔改表现,可以减刑。将田文华的刑罚减为有期徒刑十九年,剥夺政治权利改为六年(刑期至2030年11月3日止)。

  但是减刑并不只是这一次。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5月2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的刑事裁定书表示,对罪犯田文华减去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剥夺政治权利六年不变。(刑期自本裁定确定之日起计算。即自2011年11月4日起至2029年2月3日止)。这便是田文华的第二次减刑。

  2016年11月22日,田文华迎来第三次减刑,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表示,执行机关河北省女子监狱提出,罪犯田文华自服刑以来,能认罪悔罪,认真遵守法律法规及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积极参加思想、文化和技术课的学习,较好地完成了劳动任务,悔改表现突出,受到考核记功奖励2次,考核表扬奖励5次,2014、2015年度被评为狱改造积极分子。经审理查明,罪犯田文华在服刑期间的表现有河北省女子监狱提供的罪犯年终评审鉴定表等证据予以证实。石家庄市冀中南地区人民检察院对于罪犯田文华减刑无异议。最终法院裁定:对罪犯田文华减去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六年不变。刑期自2011年11月4日起至2027年8月3日止。 据《法制晚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艾文礼 三鹿 救火队长

上一篇:自杀?糖尿病发作?山东疾控中心官员在ICU抢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