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整村投保!全国首例“火灾公众责任险”在沙井村签约实施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杨代利 2018-08-01 08:36:04
[摘要]个体商户或者大型综合商场整体投保在经济社会非常普遍,但是整村投保却鲜有。7月31日,“火灾公众责任险”正式在西安市雁塔区沙井村签约实施。

  个体商户或者大型综合商场整体投保在经济社会非常普遍,但是整村投保却鲜有。7月31日,“火灾公众责任险”正式在西安市雁塔区沙井村签约实施。为此,沙井村也成为了我省乃至全国首个“火灾公众责任险”实施签约单位。

  城中村困局 火灾易形成“连营”之态

  三秦都市报记者在“沙井村村民火灾公众责任签约仪式”上了解到,目前,西安有225个成规模的城中村,城中村、群租房居住人口达80余万人,占全市人口的7%。陕西省消防总队防火部部长吴钢表示,城中村作为城市的一处“夹缝地”,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现象,存在着一系列的消防安全隐患,比如消防规划严重不合理,私拉乱建、违章建筑多,消防通道和防火间距不足,消防设施严重不足,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辆难以进入,极易形成火烧连营之态。

  “西安先后发生了‘1·23雁塔区王家村’、‘3·20雁塔区沙井村’、3·30莲湖区糜家桥’和‘4·6雁塔区杜城村’火灾事故,先后造成7人死亡、31人受伤,事故惨烈、教训深刻。”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李琳用事故现场说明了城中村火灾隐患所带来的风险。

  而这些惨痛事故中,人保财险西安市分公司总经理桂文东给出了一个更加令人惋惜的结果:“受灾主体大多没有相关财产保险和责任保险,无力承担对火灾受害人的赔偿责任”。

  火灾防控、安全管理、事故预防任务十分繁重,形势异常严峻!

  村委会缴费 村民享安全“红利”

  这次与沙井村成功签约,是人保财险针对城中村面临火灾风险推出的定制保险服务。该保险由村委会统一缴费,保障对象为全体村民,条款覆盖火灾公众责任险、附加工作人员、附加第三者财产损失,承保金额达到1000万元人民币。

  此次签约,既标志着人保财险与沙井村一道建立火灾防灾防损机制、共创消防安全平安村建设,也标志着沙井村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积极开办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重要举措的落地,对于增强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减轻基层政府灾后救助负担有着重要意义。

  吴钢表示,沙井村作为全省有名的大型行政村,将其作为投保火灾公众责任险试点城中村,实现群众共享安全“红利”,对今后城中村的火灾公众责任险投保工作发展有着深远意义。

  本报记者杨代利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沙井村 公众责任险 城中村

上一篇:工伤保险待遇提高 西安调整工作8月底前完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