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精准发力——西安高新区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大攻坚

高新区 华商网 2018-08-01 14:07:52
[摘要]上半年,高新区各相关部门严格按照《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暨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方案》总体要求,仔细对照《西安高新区2018年招商引资攻坚大行动实施方案》全力瞄准“一号工程”,扎实推进招商引资攻坚工作。

  上半年,高新区各相关部门严格按照《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暨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方案》总体要求,仔细对照《西安高新区2018年招商引资攻坚大行动实施方案》全力瞄准“一号工程”,扎实推进招商引资攻坚工作。

明确目标积极有效攻坚

  1—6月份,高新区始终以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明确目标、紧盯任务、层层分解、扎实攻坚,积极有效地推进每一项工作,圆满完成了不少指标任务。

  2018年丝博会签约合同项目全市排名第一。在本次丝博会上,高新区签约合同项目共计41个,总投资1699.13亿元,全市排名第一。较上届增加598.92亿元,其中,内资合同项目29个,总投资1595.72亿元;外资合同项目12个,总投资16.33亿美元。此外,省上签约项目2个,总投资210亿元;市上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880亿元。

  “三率”进展全市7个开发区中排名第一。2016-2018年丝博会签约合同项目,高新区开工注册率94.64%,资金到位率84.43%,竣工投产率81.25%,均位居全市7个开发区中第一。

  2018年新引进企业任务多项完成。2018年新引进企业任务共15项,其中14项已完成半年任务,1项正在推进中。

  在海康威视研发基地、大华西部智慧基地等招商项目落地上,高新区全力配合,大力发扬“金牌店小二”精神,按照时间和节点稳步推进,为项目顺利落地提供了有力保障。

多措并举全力攻坚克难

  上半年,高新区各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全力攻坚克难,实施的一系列得力举措和创新方法,为全面推进各项招商引资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各相关部门始终围绕“五城”建设,全力做好招商策划,并且优化内部岗位配置,以“确定方向、调整分工、完善职责”为重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同时,实行按产业划分的招商小组制,加强对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的研究,并根据产业细分,对重点企业进行摸排,主动策划项目,实施挂图作战,做到有的放矢、主动出击,责任落实到人。为西门子等世界500强企业成功引进创造了条件。

  各相关部门还以“建链、补链、强链”为主要思路积极实施产业链招商,全力打造千亿级半导体、智能终端、软件服务及互联网产业集群,大力完善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军民融合产业链,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的“西高新版图”。同时,重点发展硬科技、人工智能、无人机、机器人、量子通信等产业,持续加大招商力度,补齐发展短板,占领产业制高点。其中,苏宁研究院项目已完成选址;大华智慧基地项目已完成注册;科大讯飞已签约。

  为了不断提高部门沟通效率,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各相关部门建设了招商信息平台,对现有的项目进行梳理、分类,有意向的项目积极对接;已合作的项目简化工作流程,加速推动项目进展;已拿地项目保证服务,争取早日落地。各相关部门还不断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夯实引资工作基础。对原有一些机构进行改革,设立了投资合作委员会;还针对岗位需求,于5月份招聘了2名招商人员,充实招商引资队伍;并且加大政策研究力度,制定了《西安高新区“一线工作法”工作制度》,进一步保障招商队伍建设,激励了一线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

  各相关部门还在规范招商引资工作、营造最优营商环境等方面积极探索,大力推动项目落地、加快标准厂房建设、助推企业落地投产,为招商引资攻坚大行动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直面问题想方设法查缺补漏

  上半年,面对招商引资推进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比较难啃的“骨头”,各相关部门充分发扬“高新铁军”精神,直面问题想方设法差缺补漏,力争在下半年有更大突破,为高新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贡献力量。

  各相关部门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认真梳理、摸清图面,针对区内重点企业和已注册未净资的企业,招商引资部门一一走访、紧密联系,争取让这些企业下半年再投资,为高新区“以商引商”再添新动能。

  同时,各相关部门不断加快推进步伐,力争让未签约项目尽快转化为签约项目,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协调解决相关重点在谈等项目土地供应问题,促进这些项目开工建设、投产惠民。针对区域产业优势和特点,各相关部门列出了排名靠前的企业清单,分析研判、精准包抓,加大与这些项目对接频次,并创新招商模式、策划招商推介周等活动,不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从而达到扩大项目来源、增加项目储备的目的。

  另外,各相关部门加大排查完善项目土地力度,为已注册企业和在建项目做好“金牌店小二”服务;还持续加大与省市相关部门的对接和沟通,及时、全面报送信息;更充分调动了多方资源,协调外资力量和干部配备,以期形成招商合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下半年各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把招商引资工作做实做细、夯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高新区2018年招商引资攻坚大行动各项任务。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高新区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大攻坚

上一篇:在巷往书店,过向往的生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