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毒奶粉”受害者父亲郭利10年后发公开信 再提追责

来源: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 时间:2018-08-01 14:46:46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郭利的衣服是自己做的,印着他画给女儿的画,父亲牵着女儿往前走,背上的白色画板上写着:家?无家可归者。

广东省高院的水印,在衣服上清晰可见。郭利改判无罪后,高院将画存进了档案。

衣服背面是张合影,郭利和许多商界精英站在一起,他曾在这个国际注册商业房地产培训做翻译,身处人群中最显眼的位置。

一前一后,代表着他两种人生:曾是业界有名的同声传译,出入各种高级宾馆和外企会场;十年前“三聚氰胺”事件爆发,身份从此在“结石爸爸”“敲诈罪犯”和“维权斗士”中转换。

毒奶粉受害者父亲郭利10年后发公开信 再提追责

郭利仍然走在维权的路上。七月末,郭利计划向社会发布一封公开信,讲述十年维权之路,公开追责相关责任人,获取应有的赔偿。

当年浩浩荡荡的毒奶粉受害者,早已各自回归正常的生活,只有郭利尚在事件的余波里。回过头看,即使提前知道维权为他标注的价码,他仍然会做同样的选择,在世俗的正确和他认定的真理之间,他认为自己从来没有犹豫的时候。

存在与缺席

每天早晨起来,郭利用开水泡一碗麦片,兑一杯牛奶,算是早饭。奶粉是托朋友从国外买回来的,“几欧元一袋,很便宜”。

中午自己做饭,菜是前一天买的,市场临近收摊时,会卖一些处理的菜,“把一些地方削削就行,一样。”

五年牢狱,他变成一个低欲望的人。以前每餐四五个菜,现在只要两个素菜,很少吃肉,“能把自己的欲望控制住,才是高人。”

午后会去公园,太阳照在脸上,郭利感觉舒适。七月的炎热夏天,别人都在树荫下乘凉,他专找有太阳的地方,帽子一摘,完全曝露在阳光下。在监狱里,常年见不到太阳,地是湿的,墙是潮的,梅雨季节,被子也是湿润的,衣服永远晾不干。

刚出狱的时候,走在路上会摔跤,郭利买了一根登山杖。后来去医院检查,五六种慢性病,身体一些功能也在衰竭。现在他每周去医院两次,复诊开药,“我原来以为自己挺健康的,实际上已经是千疮百孔了。”

坐在公园里,总是很容易陷入和女儿的回忆。当年因为妻子身体的原因,女儿是郭利独自带大的。每天饭后,他会带她到公园玩。公园前面有个小坡,坐着推车从坡顶滑下去,是女儿最爱的游戏。推车每经一级台阶,“咯噔”一下,女儿就会笑一次。

公园和滑坡还在,这段父女关系最亲密的时刻已经过去。

不久前有过一次偶遇,那时他已经一年半没见过女儿。完全没想到的是,在和代养人(孩子姥姥)说话的间隙,女儿跑开了。郭利愣在路上,没有追上去,“怕吓着她。”

代养人告诉郭利,有一次女儿的同学问起,“你爸爸是不是叫郭利,我看到他的节目了。”那次以后,郭利事件资料整理成册,让代养人转交给她,“据说她没有打开,扔进了抽屉。”

在郭利和雅士利的博弈中,他和前妻一家站在对立面,“她可能会觉得,在我和长大的家之间,她需要做出选择”,郭利试图理解女儿。

他也希望女儿某天能理解,虽然在她成长期的缺席,但他在以另一种方式保护她。“陪伴和维权她的权益,我只能选择一个。她知道我做过这件事就行了,她的父亲没有退缩,没有惧怕。”

相关热词搜索: 毒奶粉 受害者 追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