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54岁退伍军人站着等候一小时纹丝不动 只为新城广场看升旗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实习生 刘芳 宋美琦 2018-08-02 07:56:53
[摘要]“连日来,我向多人打听,但还是没搞清到底几点升旗。为了观看升旗仪式,身高1.80米的老张,特意穿了白衬衫和黑西裤,他觉得自己这样最精神。老张说:“我所在部队的番号现在已经取消,当时驻扎在新疆马兰附近,属于无人区。

\

  迎着朝阳,看着五星红旗随风飘扬,54岁的老张眼睛红了……

  4点多起床

  特意穿了白衬衫和黑西裤

  昨日是八一建军节。5时30分,租住在西郊的老张一早就赶到新城广场,想要在这个有纪念意义的一天看回升旗仪式。

  “连日来,我向多人打听,但还是没搞清到底几点升旗。就想着趁太阳升起前赶到,总不会错过。”老张指着还没挂上红旗的旗杆说,“今天就要实现愿望了,高兴。”

  54岁的老张是陕南人,1981年16岁时入伍,3年后退伍回原籍,去年来西安打工。

  为了观看升旗仪式,身高1.80米的老张,特意穿了白衬衫和黑西裤,他觉得自己这样最精神。“我4点多就起床了,梳头都比平时多梳了好几下。”老张说,军人总得有军人样。

  站着等候一小时

  几乎纹丝不动

  5时30分,天色仍暗,新城广场上仅有几位晨练的老者。国旗台前还空无一人,老张整了整衣服,站到了国旗杆正前方,他挺直腰板,双手自然下垂,双脚稍稍分开。这一站就是一个小时,几乎纹丝不动。

  6时30分,国旗护卫队的战士进入升旗区。老张双腿立正,挺胸收腹。国歌奏响,国旗升起,老张五指并拢,行军礼直到国旗升至旗杆最顶端。直到国旗护卫队的战士离开升旗区,老张才转身,此时他的眼睛已经湿润。

  “要是还能有机会去一次天安门,我这辈子就没有遗憾了。”老张感叹道,“不过今天已算是圆了梦,知足了。”

  “每个军人都能从升旗仪式中获得力量”

  1981年,从小就离开了母亲的老张经村领导推荐成功入伍。

  老张说:“我所在部队的番号现在已经取消,当时驻扎在新疆马兰附近,属于无人区。入伍3年,我只去过3次马兰,只有那儿能逛市场,能和村民搭话。但也正因封闭,战友间的情谊深厚。”

  近几年老张身体不大好,在西安从事保安工作。他说,徒手救人的保安李国武是自己敬佩的人。“我们都是退伍老兵,我喜欢他一身正气。”

  最近老张心情有些沮丧,他刚从单位离职了。一些烦心事,他都没向家人说,只向几位交情深厚的战友简单提起。

  “有位战友建议我去看看升旗,说每个军人都能从升旗仪式里获得力量。”老张说,“其他战友也都支持这个提议,说我人在西安,马上又是建军节,一定要去看看升旗。”

  老张没有说在国旗升上旗杆最顶端的那几分钟自己想起了什么,但记者看到升旗结束时,他的眼睛分明红了……升旗仪式结束后,老张挥手告别,他脸上挂着知足的笑意。

  “今天圆了梦,感觉浑身都有了劲儿,这才是个军人的样子。回去继续找工作,没啥大不了。”老张挥手离开新城广场时,他的前方是正在冉冉升起的朝阳。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实习生 刘芳 宋美琦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军人 浑身 老张

上一篇:西安东郊有个76岁奶奶级“理发师”:就是自个儿找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