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预计达1.14亿人次 同比增长56%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杨明 2018-08-03 08:42:02
[摘要]随着今年我市城市环境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三大革命”深入推进,上半年我市旅游业成果丰硕,记者从西安市旅游发展委了解到,2018年1至5月份,我市接待海内外旅游者8301.62万人次,同比增长47.33%,旅游业总收入862.13亿元,同比增长56.37%。

\

  仿古舞蹈吸引很多游客驻足欣赏(资料图片) 记者 窦翊明 摄

  随着今年我市城市环境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三大革命”深入推进,上半年我市旅游业成果丰硕,记者从西安市旅游发展委了解到,2018年1至5月份,我市接待海内外旅游者8301.62万人次,同比增长47.33%,旅游业总收入862.13亿元,同比增长56.37%。预计2018年1~6月份,我市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1400万人次,同比增长45%,旅游业总收入1145亿元,同比增长56%。

  创新旅游宣传营销

  西安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迎接八方游客,并通过创新旅游宣传营销,多层次全方位旅游推介会等方式,进一步丰富活跃旅游节庆活动,丰富西安旅游内涵。

  今年上半年,我市相继开展“西安年·最中国”“春满中国·醉西安”“夏爽中国·嗨西安”等系列活动,确保旅游宣传月月有亮点,季季有节庆。春节假日我市共接待游客1269.49万人次,同比增长66.56%,实现旅游收入103.15亿元,同比增长137.08%,“西安年·最中国”的口号传遍全国;3月21日“春满中国·醉西安”在南门举办启动仪式,在大西安范围内推出100余项活动、200余个春游目的地、31条春游西安精品线路,满足不同游客的多元化需求。5月19日在草莓音乐节主舞台启动“夏爽中国·嗨西安”系列活动,包含旅游、避暑、休闲、研学、美食、音乐、养生等10类重点活动,204项主题活动。

  6月1日至6日在香港举办“西安·最中国”文化旅游活动周,面向香港客源市场推介西安旅游资源。6月4日举办了“西安·最中国”文化旅游主题推介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出席并致辞,向香港同胞及世界各地朋友发出盛情邀请。此外,西安还组织旅游促销团赴上海、杭州、厦门、成都等重点客源地,开启实地营销系列活动。

  全面推进全域旅游

  5月3日,《西安市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域旅游示范市成功创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旅游产品结构更趋合理,旅游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旅游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旅游国际化品牌进一步提升,旅游环境更加优美,旅游业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年接待海内外游客2.6亿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突破3100亿元。

  《方案》提出,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将通过旅游产品全域覆盖、加快旅游度假区建设、加快重大项目和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加快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加快红色旅游目的地建设,实现旅游产品全域覆盖;到2020年,创建12家智慧景区示范点、15家智慧酒店示范点、10家智慧旅行社示范点、5个智慧乡村示范点、4个智慧自驾车房车营地示范点。实施面向全球的城市旅游形象推广计划,实施会展、节事旅游提升行动,利用欧亚经济论坛、西商大会、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丝博会、西安国际马拉松赛等会议、节事活动,开展旅游宣传营销。

  优化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智慧旅游

  在大雁塔景区旁边的公厕里,游客只要关注二维码,就会得到免费纸巾。卫生间里还放置了自动贩售机,共享充电宝等设施大大方便了游客。今年上半年,我市在开展厕所革命、优化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智慧旅游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市旅游发展委推出的《西安市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方案(2018~2020年)》中要求,2018年计划新建、改建旅游厕所数量225座。3月30日,“2018西安·世界厕所工作大会——厕所革命之建设与管理”会议上,我市旅游厕所革命将公厕建设与文化、历史、生态等元素有机结合,增加“第三卫生间”数量,实现公共厕所在线导航功能,为游客提供便捷的如厕服务等工作部分成果取得与会代表的肯定。

  此外,我市联合腾讯、阿里巴巴、云创科技等公司编制了《“一机游西安”建设方案》,初步完成《关于西安“一带一路”多语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初稿,持续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并启动编制《西安市民宿发展规划》,推动落实民宿示范村创建和包抓任务落实,起草《关于加快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启动制定我市民宿的地方标准。

  记者杨明 见习记者 王江黎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上半年 西安 接待游客

上一篇:陕西省最新一波人事任免 涉及西安财院等多所大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