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男子在小卖部用截图谎称已支付 请谨防“支付页面截图”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18-08-03 17:24:58
[摘要]使用扫码收钱的店家们可要注意了,小心“熟客”购物时使用“支付页面截图”蒙混过关。这不,在雁塔区开小卖部的王师傅就中了招,明明看着对方支付成功的页面,这钱就是没能入账。

使用扫码收钱的店家们可要注意了,小心“熟客”购物时使用“支付页面截图”蒙混过关。这不,在雁塔区开小卖部的王师傅就中了招,明明看着对方支付成功的页面,这钱就是没能入账。

  8月2日下午5时07分,王师傅的妻子告诉华商报记者,当时店里进来一名男子,说要买烟,问一条芙蓉王多少钱,“我说230元。”对方就拿出手机,开始扫柜台上的支付二维码,操作了一会儿后男子出示手机支付页面,说好了。“我当时也扫了一眼,看到230元钱,也看到了我老公的名字,基本上是支付成功了。但因为当时收钱的那个手机没在店里,被老公带出去了,所以没办法查当时的入账情况。”王师傅的妻子也坦言,一般对方出示了都八九不离十的,但没想到后来却没收到这笔账。

  王师傅说,本以为系统出问题,便从2日晚上一直刷到3日早上,但也没有230元的那笔进账。

  华商报记者看了小店的监控,监控显示,当时王师傅的妻子就坐在柜台里面,一名身穿黑色短袖黑色长裤的男子手里拎着一个黑包,问多少钱,这边答230元,王师傅的妻子顺手拿了一条烟放到柜台上,对方拿着手机对着柜台上的二维码进行扫描,操作了一会儿后,将手机的支付界面出示给王师傅的妻子看。当时正巧门口又进来一名男子,对着柜台里说着什么。“我的确看到了金额,也看到我老公的收款名字。”王师傅的妻子说,这钱怎么就没收到呢?

  华商报记者看到王师傅的收款明细,从昨天到今天,的确没有230元的入账。事后,王师傅猜测,对方出示给妻子的界面,很有可能是一张截图。

  出示支付界面截图已经不是鲜例。早在今年3月,在外省市,有4个小伙就用此方式组团诈骗。也是专门去小卖店买烟酒,每次都会给店老板出示微信支付界面,老板看的确是收到了,但到月底一盘点,发现自己还赔本了,报了警后,警察调查才发现,有4个小伙经常来该店买烟酒,前面一次买的烟酒的确是付了钱的,可后来再买,就不是真的付钱了,而是每次出示之前支付过的截图。还有一些骗子,之前从未买过东西,居然从网上调取一些支付截图想蒙混过关,但往往,能让这些人之得逞,也是缘于店老板忙于生意,疏于对收账的及时查看所致,有时候对方给晃了下,老板忙着招呼别的客人,立即点头应承。

  这可要提醒那些做小本生意的店老板了,可以设置了进账语音提示。没听到提示音前,最好能够再看一下对方的手机,或者自己查一下账,确定入账了再让对方离开。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截图 支付 诈骗

上一篇:捉贼也能用高科技 西安民警40分钟将小偷抓捕归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