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雁北社区煤改电补贴登记4月还没发 街办:补贴还未到账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8-07 06:51:20
[摘要]碑林区雁北社区居民至今还没有拿到相应补贴,按照街办工作人员的答复,主要原因是“目前补贴还未到账”。

  “今年3月已向社区交过相关凭证,补贴咋还没发下来呢?”8月6日,碑林区雁北社区居民李先生致电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咨询煤改电补贴发放问题。

  去年11月14日,西安市政府网站发布《西安市铁腕治霾财政奖补办法》,提到对参与实施铁腕治霾治理的城乡居民、个体工商户、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和驻西安部队等,按照相应的补助标准给予补助。作为老百姓最为关注的散煤取暖方面,政策鼓励城乡居民家庭改用天然气或电替代散煤,农村地区在2019年10月底之前(城镇地区在2018年10月底前),实施“煤改气”或“煤改电”,每户可享受不超过3000元的一次性设备和安装费补助。居民家庭根据具体情况可“二选一”。

  李先生是西安市碑林区李家村村民,隶属文艺路街办雁北社区。李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从今年3月起,按照社区的要求上交了相关电费单据,因为家里购买的是旧空调,没有发票,但也按照要求给空调拍照了。有些家庭因为没有保存电费单据的习惯,还要去供电局打印电费单据,多次补充提交相关凭证,但4个月过去了,至今未发放补贴。

  8月6日,碑林区文艺路街办社会事务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按照西安市城六区的煤改电补贴规定,每户可凭取暖设备采购安装费用凭证(最高不超过5000元)补贴60%,不超过3000元;煤改电凭采暖季购电凭证,每度电补贴0.25元,不超过1000元。以户为单位登记,由社区登记上报到街办,在今年3月底,街办已将相关信息汇总至区上,目前补贴还未到账。一周前街办已经填写了《资金申请表》,待补贴到账后,将尽快逐户发放。 华商报记者 雷婧

  >>评论

  煤改电补贴发放缘何慢吞吞

  杨鹏

  “今年3月已向社区交过相关凭证,补贴咋还没发下来呢?”8月6日,西安市碑林区雁北社区居民李先生致电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咨询煤改电补贴发放问题。

  因为散烧煤和未清洁利用的煤,被视为是造成城市雾霾的元凶之一,所以,随着大气污染日益严重,很多城市都加大了力度在“减煤”。也是基于换取民众的积极支持的考虑,各地推出了“煤改电”、“煤改气”补贴政策。

  曾记否?去年9月,华商报曾报道过,西安一些老旧小区居民接到通知需登记“煤改气”住户信息,至于何时能领到补贴连工作人员也很茫然,给不了明确的答复。关键原因就在于,“具体的补贴政策由财政部门制定,目前文件尚未出台。”

  直到11月份《西安市铁腕治霾财政奖补办法》发布,西安“煤改电、煤改气”政府补贴鼓励政策的落实及政府补贴资金的发放工作,总算是有了明确的、可操作的细则方案。按说,接下来就是遵照奖补办法落实执行。可是,现在看来,情况并非想象中那般在按部就班地顺利推进。

  就比如,碑林区雁北社区居民至今还没有拿到相应补贴,按照街办工作人员的答复,主要原因是“目前补贴还未到账”。不过,从工作人员的答复里,我们能够发现,三月底街办就已经将相关信息汇总至区上,而一周以前街办还填写了《资金申请表》。可惜,我们不知道区上在收到信息汇总后,到底是哪方面原因导致补贴发放迟缓?又还需多久才能补贴资金发放到位?

  治理雾霾,肯定需要老百姓的支持和配合,反过来,治理部门也需要对老百姓的支持给予必要的珍惜和尊重。否则,光有承诺不兑现或者兑现起来慢吞吞,难免让那些响应政策的老百姓心里犯嘀咕,从而挫伤积极性。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补贴资金 补贴政策 煤改气

上一篇:西安规划局被曝团购191套"半价房" 纪委监委介入调查 下一篇:西安凤城二路地铁口外占道严重等多项问题 已实施整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