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茅台镇发现侏罗纪早期恐龙足迹 距今1.8至1.9亿年

社会新闻 南方都市报 2018-08-10 16:42:09
[摘要]8月10日,中美德足迹考察队的专家学者宣布,他们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下侏罗统(指地层)发现了大规模的恐龙足迹群。钓鱼台酒业龙群复原图,包括了群体活动的蜥脚类恐龙和单独掠食的兽脚类恐龙(绘图 张宗达)

  8月10日,中美德足迹考察队的专家学者宣布,他们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下侏罗统(指地层)发现了大规模的恐龙足迹群。据悉,该恐龙足迹群为一群蜥脚类恐龙在不同时段留下,是我国侏罗纪早期规模最大的蜥脚类足迹群,该发现对研究中国侏罗纪早期恐龙动物群的分布与演化有着重要意义。

22.jpg

  钓鱼台酒业恐龙足迹群,可以看到并行有规律的足迹从地面一直延绵到山顶(摄影/邢立达)

  该研究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邢立达副教授、汤冬杰副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足迹博物馆馆长马丁·洛克利(Martin G.Lockley)教授、德国古爬行及两栖动物博物馆亨德里克·克莱因(Hendrik Klein)教授,以及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自贡恐龙博物馆前馆长彭光照研究馆员,研究部主任叶勇研究馆员等学者共同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知名地学期刊《Geoscience Frontier》(地学前缘)上。

  建设制酒车间时发现

  蜥脚类恐龙是著名的恐龙分支,在各大陆都有发现,包含南极洲,它们的特点是具有小型头部、长颈部、长尾巴、以及粗壮的四肢。蜥脚类恐龙是目前已知陆地上出现过的最巨大的动物,包括许多知名的属,如雷龙、腕龙、梁龙等。

  据介绍,这批足迹的发现纯属意外。2013年夏,茅台镇赤水河畔的钓鱼台酒业公司在建设制酒车间时,考虑到其后侧边坡地带岩层不够牢固,遂对边坡进行清理。清理至下部半米时发现一个完整的岩石平面,质地坚硬,有许多凹凸,有深浅不一的印痕。2017年夏,该公司员工郭松波看到贵州习水恐龙足迹的报道后,认为后山的凹坑可能是某种足迹,并多方联系到邢立达。

  “我看到郭松波提供的照片后非常激动,这些足迹是典型的侏罗纪早期蜥脚类恐龙所留,这些足迹是非常罕见,”邢立达回忆道,“该地恐龙行迹的间距非常的狭窄,爪痕迹较长,这是典型的早期蜥脚类行迹特征,也与中国西南,如云南禄丰等地发现的此类骨骼化石相吻合。”邢立达随后两次组织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前来考察。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茅台镇 恐龙足迹 侏罗纪

上一篇:男子带5904条假睫毛被海关截获:超出自用数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