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共享汽车停在斑马线上 没拉手刹发生溜车交警合力挪车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8-08-11 07:44:18
[摘要]8月7日,西安交警发现一辆共享汽车违停在斑马线上,车辆连手刹都没拉,看起来比较危险。交警合力将车辆挪到路边临时停车位上。经求证,该车司机并非故意违停,虽最终未对该车进行处罚,但交警提醒广大司机,共享汽车违章一样会被处罚,原则上谁违法谁担责。

  8月7日,西安交警发现一辆共享汽车违停在斑马线上,车辆连手刹都没拉,看起来比较危险。交警合力将车辆挪到路边临时停车位上。经求证,该车司机并非故意违停,虽最终未对该车进行处罚,但交警提醒广大司机,共享汽车违章一样会被处罚,原则上谁违法谁担责。

  事件:共享汽车违停

  事情发生在8月7日下午4点多,交警莲湖大队西稍门中队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辆共享汽车违停在玉祥门盘道东口斑马线上。

  交警莲湖大队西稍门中队民警张晶昨天向三秦都市报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况:“车门是锁着的,车内也没有人,我们看了现场,想不通车子为什么被停在这个位置。但此处地形有坡度,发现车辆手刹未拉,担心后溜有危险,我们就联系指挥中心调来就近巡逻的交警,大家合力将这辆共享汽车推至路边临时停车位上。”

  交警:车子溜到斑马线上

  当前,随着共享交通工具越来越多,涉及共享汽车的交通违法也有所增加。交警明确表示,共享汽车出现违法停车的情况,在禁停路段停车或不按规定停车,交警会像对待其他社会车辆一样,该贴条的贴条,该拖移的拖移,不会对其特殊对待。原则上是谁违法谁担责。

  张晶说:“经过了解,司机可能是对车辆不熟悉。这辆车是停在停车位上,然后溜到斑马线上的,所以我们没有对他进行处罚,只是联系了共享汽车公司,希望该公司联系并告知使用者,以后用车能遵守交规注意安全。”

  企业:对驾驶人进行安全教育

  昨日下午,记者通过该共享汽车公司的全国客服电话联系到了该公司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对时间、地点、车号进行核对后,该工作人员回复:“交警部门已经与我们取得了联系。我们也将情况转达给了当时的驾驶人,同时对其进行了安全教育,并在该驾驶人账户后台做了备注。”

  释疑:共享汽车违章咋处理

  那么共享汽车的交通违法该怎么处理呢?据了解,在共享汽车平台注册的用户,缴纳了押金,上传了身份证、驾驶证,审核通过后,可以用手机扫码使用车辆。一般情况下,车辆发生违章后,平台会将消息推送给用户,明确表述违章类型,需要缴纳罚款的金额,是否记分,记多少分等内容。在未处理这条交通违法期间,用户无法再使用共享汽车。

  记者在共享汽车用户注册的使用规则中看到,关于交通违法处理的规定为:用户在租车期间发生交通违章、交管部门处罚或因用户违规而导致租赁车辆被扣时,由用户方承担并支付罚款及其他损失。平台会将违章信息通知用户,用户应在10天内及时处理违章并缴纳罚款。因用户未及时处理违章、违规行为导致平台受到损失的,平台有权直接从用户的租车押金中扣除相应费用。

  相关案例:

  共享汽车逆向违停企业可找违章者

  交警王晶说:“作为一种新事物,共享汽车有交通违法很正常,毕竟除租和还两个步骤外,正常使用是和私家车没有区别的。”

  记者了解到,其他城市也曾出现过共享汽车违停被交警贴罚单甚至拖移的情况。5月17日,北京交警在对机动车违停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时,就发现一辆共享汽车逆向停放在非机动车道内,交警在完成对车辆信息的核验后,调来拖车将违停车辆拖离了现场。交警明确表示:共享汽车企业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找到违停的驾驶人,按照相关法律要求,应该是谁违章谁担责。

  本报记者李佳 实习生周妙璇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共享汽车 斑马线 违停

上一篇:榆林佳县县委原书记辛耀峰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下一篇:加油站手机支付市民担心 手机产生射频火花易引起爆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