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将出台降低机动车出行总量政策 或采用经济调控措施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8-08-14 21:41:07
[摘要] 8月13日,西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及《西安市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2+22”组合方案(办法)》的通知。

  8月13日,西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及《西安市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2+22”组合方案(办法)》的通知。

  通知中说到,请各区、县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认真组织实施,并说,《组合方案》中涉及的7月份之前要完成的目标任务,已在西安市铁腕治霾工作大会上和市铁腕治霾办印发的《组合方案》(试行稿)中进行了明确,现《组合方案》仍按原定的目标任务时限执行,并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方案共246页,其中,《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到,特续深化移动源污染防治,第12条:研究出台机动车出行总量调控政策。按照西安市现有机动车保有量及增长趋势,结合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汽车产业、城市建设、道路资源、停车资源等现状,2018年6月底前,制定出台西安市机动车出行总量调控政策,可采取机动车限行、经济调控等措施,降低机动车出行总量,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市公安局牵头,市环保局、市交通局、市物价局、市建委,西安城投集团负责)

  《西安市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实施方案》中说严格管控移动源污染,第24条:制定出台西安市机动车出行总量调控政策,可采取机动车限行、经济调控等措施,降低机动车出行总量,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完成时限:6月底前

  不过,目前并未有相关政策出台。

  制定出台西安市机动车出行总量调控政策具体怎么解读呢?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邓顺熙分析,有可能包含限购限牌的意思。邓顺熙说,西安目前有300万辆机动车保有量,数量比较大,数量大了,道路容易拥堵,拥堵后,行驶不畅,停车等候时大多数车主不熄火,所以耗油就会增加,因此排放就会增加,所以,政府要求出台机动车出行总量调控政策。

  》》开工建设公共停车位1.5万个

  《西安市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机动车出行总量调控及污染整治专项方案》中说,立足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及增长趋势,结合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汽车产业、城市建设、道路资源、停车资源等现状,按照“结构调整、区域控制、使用严管”的原则,采取常态化限行、优化停车资源、加大公共交通保障、禁限行管制、分流疏导等措施,实现对机动车出行总量的科学调控,有效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重点任务包含:

  制定出台西安市机动车出行总量调控政策。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完成时限:6月底前

  7月底前出台西安市停车资源优化及公共交通保障等办法,增加公交运力。开工建设公共停车位1.5万个。

  牵头单位:市建委、市交通局、市规划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市政局、市财政局,西安城投集团

  责任单位:各区县政府,西威新区、各开发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全年

  发挥经济杠杆调节作用,研究调整主城区机动车停车收费标准,拉大地面与地下、城区与郊区收费差距,降低主城区机动车污染排放强度。

  牵头单位:市物价局

  配合单位:市建委、市房管局、市财政局,西安城投集团

  责任单位:各区县政府,西威新区、各开发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7月底前

  5月底前制定高污染排放车辆禁行管制措施,提请市政府发布实施。持续加大路面查处力度,严查严处违反禁行规定车辆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质任单位:各区县政府,西威新区、各开发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全年

  》》推进国Ⅱ及以下汽油车和国Ⅲ及以下柴油车淘汰

  确保年内完成不少于20%的淘汏任务

  此外,《西安市2018年“铁腕治·保卫蓝天”机动车污染淘汰治理专项方案》中说,为有效過制西安市机动车污染排放,确保机动车污染淘汰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特制定本方案。工作目标为:以国Ⅱ及以下汽油车和国Ⅲ及以下柴油车为第一阶段淘汏治理的工作重点,建立工作协作和推进机制,切实形成以政府主导推动高排放车辆源头治理、路面管控和激励淘汰的工作合力,确保高排放车辆淘汏治理措施落地实施,有效推进。

  具体任务包含以下内容:

  推进国Ⅱ及以下汽油车和国Ⅲ及以下柴油车淘汰,确保年内完成不少于20%的淘汏任务。

  责任单位:各区县政府,西咸新区、各开发区管委会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商务局、市交通局

  完成时限:全年

  按照省上确定的高污染排放车辆及老旧车定义标准,核定管制及淘汏车辆的相应数量及具体车辆,并向社会公示。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市公安局

  根据西安市高排放车辆保有总量,按照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原则,5月底前制定出台高排放车辆淘汏激励、补贴政策,并保障资金及时核找到位。

  牵头单位:市财政局

  配合单位: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交通局

  完成时限:全年

  对此,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邓顺熙分析,上述内容与7月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官网发布关于《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告(征求意见稿)》有关。邓顺熙说,上述内容是合法的,但需要一个历史过程,等西安的地铁等公交建设发展到位后,上述事情会更容易实现,征求意见稿的表述以年限为标准让市民难以接受。

  华商记者任婷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公安局 机动车 出行总量 经济调控

上一篇:二季度年轻白领期望薪资最高近万元 西安上班族期待涨工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