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七夕提问|爱情和忠诚可以公证吗 听听公证员怎么说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8-08-17 06:58:35
[摘要]今天是“七夕”。相爱中的两个人,山盟海誓说要白头偕老,其中有的人希望在走入婚姻前,通过公证得到一份更实际的保证。

  今天是“七夕”。相爱中的两个人,山盟海誓说要白头偕老,其中有的人希望在走入婚姻前,通过公证得到一份更实际的保证。今年是《公证法》颁布第十三年。为此,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多位公证员:爱情和忠诚,可以公证么?

  “忠诚度”无法通过公证来证明

  “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是拒绝的。”莲湖区公证处公证员乌文博接手的婚姻家庭类公证事项每年都在上百件,“之前的确有一些年轻人来咨询,想要为婚姻上一份‘保险’,看能不能为双方对婚姻的忠诚做一份公证,保证永不变心、不出轨。实际上,这是一个公序良俗,因此这种情况是不能办理公证的。”

  “公证是非常严谨的,需要遵循法律。”乌文博介绍,公证是公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定程序对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的活动。类似这种感情的公证,公证员于法无据,因此不能办理。

  但如果双方都愿意在婚前多一份保证的话,乌文博会引导或代为起草文书,对婚后双方的财产及债权债务进行约定,这种形式被称为婚前财产约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做这种约定。早些年,人们对这个比较抵触,觉得好像是对婚姻的不信任。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涉及到房产和车辆时,当事人不愿意在婚后因为这些问题和伴侣产生争议和纠纷,所以选择在婚前做一份公证。”这时候,公证对于婚姻,就是一份“保险”,将今后可能发生的纠纷扼杀在萌芽状态。

  涉及夫妻房产归属需要用到公证

  除了婚前财产约定可能会用到公证,婚姻中还有不少情况也可能需要公证帮忙。

  算起来,碑林区公证处公证员党红丽已经从事公证业务31年了。“涉及到婚后的,更多的是夫妻财产约定。比如婚前按揭的房子,牵扯到抵押登记,根据《婚姻法》,这就涉及到了夫妻的共同债务,为了防止婚姻出现状况,当事人双方把房子的债权进一步明确。”

  此外,在涉外婚姻中,用到公证的情况也比较多。如果男女一方是中国人,另一方是外国人,或者港澳台同胞,如果需要到国外领证,那就需要到公证处开具未婚证明公证或者未婚声明书公证;如果在国内领证,那么领过的结婚证也需要到公证处做一份公证,因为国内的结婚证,在国外不具备法律效力,但国外认可公证。

  乌文博特别提到:“针对中老年人再婚的情况,如果想把资产给各自的孩子,这时候夫妻财产约定就起到作用了。把各自的财产,做个约定,男女双方再分别立个遗嘱,各自所有的财产包括房产,不会因为这段婚姻关系发生改变。”

  离婚 公证也能帮上忙

  此外,当婚姻走到了尽头,公证也会派上用场。

  比如对于财产的分配问题。“夫妇俩约定房产归属一方所有,在房管部门办理手续的时候,会需要对这份约定做一个公证。”乌文博说。可以说,公证之于婚姻,就像是一份“保险”,将可能发生的纠纷,扼杀在萌芽状态。

  此外,还有一种情况,涉及到离婚后的公证业务,那就是变更子女抚养协议。碑林区公证处荣海生主任介绍:“双方已经离婚,孩子判给了其中一方。一段时间之后,随着孩子上学或者一方经济、身体状况等发生变化,需要对孩子的抚养关系进行一个变更。”他给记者举例,“很多时候孩子是和母亲一起生活的,但是父亲户籍所在地学校比较好,所以就进行一个变更,把孩子落到父亲的户口上,以解决上学问题。这类情况,目前我们接触的比较多。”本报记者石喻涵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七夕节 爱情 忠诚 公证

上一篇:好消息!凤城八路—太华路立交历时两年终于顺利通车 下一篇:记者采访10位“世纪宝宝” 看看他们大学行囊里都有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