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知 6官员因问题疫苗案被免职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8-19 07:01:13
[摘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8日发布通知称,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暴露出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监管不到位、监督指导不力、审查把关不严、失察失责等诸多漏洞。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8日发布通知称,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暴露出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监管不到位、监督指导不力、审查把关不严、失察失责等诸多漏洞。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对问题疫苗案件相关工作人员问责:

  对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司司长、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主任丁建华予以免职;

  对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司副司长董润生予以免职;

  对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司副司长孙京林(2014年11月至2017年4月任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副主任)予以免职;

  对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司特殊药品监管处处长叶国庆予以免职;

  对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司特殊药品监管处调研员郭秀侠予以免职;

  对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副院长王佑春予以免职;

  责成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标准管理中心)院长(主任)李波做出深刻检查。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中纪委网站谈长生疫苗案问责:

  板子为何打到他们身上?

  重典治乱,去疴除弊。用最严厉的问责,回应问题疫苗案件。8月1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案件调查及有关问责情况的汇报,对长生疫苗案件相关领导干部的问责情况也向社会公布。为什么是这些人被问责?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党组织或党的领导干部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出现“在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或者在处置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问题中领导不力,出现重大失误,给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造成严重损失,产生恶劣影响”等情形,就应当问责。

  问责应当分清责任。一般来说,发生了失职失责问题,党组织领导班子在职责范围内负有全面领导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直接主管的班子成员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参与决策和工作的班子其他成员承担重要领导责任。在这次问题疫苗事件里,国家药监局、吉林省政府、长春市政府的领导班子都负有全面领导责任,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长春市市长刘长龙、原长春市市长姜治莹等人,都是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被问责是毋庸置疑的。而分管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吉林省副省长金育辉等人,都是直接主管相关工作的班子成员……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被问责的这几十人,一个都不冤。

  这次采取了多种问责方式:有人被免职,有人被责令辞职,有人被要求引咎辞职,有人被要求作出深刻检查,有人则被审查调查……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奇怪,同样是问责,为何处理不同?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明文规定,对党组织的问责包括三种:检查、通报、改组。比如这次吉林省委和省政府、国家药监局被责成向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对领导干部个人的问责方式包括四种: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长生疫苗案件的影响如此恶劣,必须把板子打重一些,对相关领导干部进行免职、责令辞职等组织处理。更严厉的一种问责方式,则是纪律处分——这个最重的板子落在了原来分管药化注册管理、药化监管和审核查验等工作的原食药监管总局副局长吴浈身上,其不仅严重失职失责,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这次被问责的领导干部,有6人在疫苗问题曝出前就已经离开了相关工作岗位。但不管是调离转岗、提拔还是退休,都逃不出终身追责制的“手掌心”。“回头账”,一个一个算。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问题疫苗案 官员

上一篇:西安交大昨迎4738名新生 首次实现自主选课选教师 下一篇:洋县15岁男孩收到录取书后突发怪病 手舞足蹈不认识妈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