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交大新生入学 首次实现自主选教师任课教师“淘汰制”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8-08-19 16:55:19
[摘要]“没有想到来西安交大上学报到的第一天,没有排队,只用10多分钟就完成了整个报到手续。”来自辽宁大连的新生小孙在宪梓堂内办理完报名手续后,高兴地对记者说。昨日是西安交通大学新生入学的日子,来自全国各地的4738名大学新生(含119名少年班学生)跨入校门。

\

家长陪同孩子办理入校手续 记者 马昭 摄

  “没有想到来西安交大上学报到的第一天,没有排队,只用10多分钟就完成了整个报到手续。”来自辽宁大连的新生小孙在宪梓堂内办理完报名手续后,高兴地对记者说。昨日是西安交通大学新生入学的日子,来自全国各地的4738名大学新生(含119名少年班学生)跨入校门。

  数字迎新“拎包入住”

  前来报到的几位大学新生告诉记者,在接到盼望已久的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同时,就从学校的入学通知中知晓了学校的数字掌上迎新系统。

  新生们按照说明要求下载激活系统后,就能提前在数字迎新系统中,提前完成选择宿舍、缴费、校园卡办理、选课、绿色通道申请、宿舍卧具选择等工作。

  在现场报到就是一个资格身份验证、体检、领取教材和向所在书院报到,进宿舍休息,基本上实现了“拎包入住”。

  “面部识别” 1分钟查明身份

  与往年不同,今年报到使用了“人脸识别”技术,只要报到新生刷完身份证,在视频头前进行拍照后,报到系统就会自动显示新生的信息和身份验证情况,省去了以往人工验证大量的排队等候。

  西安交大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徐墨说,由于今年西安交大按照8大类招生,新生不一定能够掌握自己的报到学院,因此刷脸签到成功后,系统会自动提示报到学院,引导新生快速报到。学生完成相关事项信息选择填报的同时,还可自主下载打印体检表,系统会自动为新生分配体检时段,合理分流,减少体检和等候排队时间。还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军训服装的尺码,报到刷卡,就能显示预订服装的尺码,提高发放效率。

  新生首次实现自主选课选教师

  今年新生首次实现通识教育阶段所有课程均可自主选择上课时间与任课教师。

  引入竞争机制,停开选课人数达不到要求的教学班,实行任课教师“淘汰制”。激发教师重视课程教学质量,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为此学校制定了选课指南等材料,开通咨询电话,安排专人进行选课指导,为学生提供免费上网选课服务。

  网上“绿色通道” 让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西安交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段健超说,今年的“绿色通道”工作利用大数据手段,在学生入校之前,全面掌握学生情况,并实施精准资助,开启网上“绿色通道”保护学生隐私,为申请“绿色通道”的同学发放500元生活补助,并预先将床上用品铺设在新生对应床位,为异乡学子送去温暖与关怀。目前通过网上绿色通道申请的学生大约有270多人,加上在现场申请的,预计今年大约有300多名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入学后学校将依照不同学生的家庭状况,通过协助学生办理国家生源地或校园地助学贷款、申请助学金、勤工俭学等方式,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大 新生 淘汰制

上一篇: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陕西赛区冠军出炉 西区决赛将在西安打响 下一篇:西安城管通报7月份暗访检查考核情况 将严肃处理通风报信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