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二线城市房租涨势凶猛 租房和买房哪个更划算?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8-21 06:48:04
[摘要]一二线城市房租上涨,以及资本是否为房租大涨的幕后推手,引发了一场舆论风暴,并受到监管层的关注。

  日前,房租暴涨的消息再度引爆舆论,国内许多城市的房租涨势凶猛。记者近日在北京、深圳等城市调查了解到,伴随一些大型住房租赁企业加速布局扩张,部分地区出现机构为争夺房源哄抬租金、高价收房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区域租金。

  五问房租上涨

  1:热门城市房租涨了多少?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在全国一二线城市中,有13个城市房租涨幅超过20%。涨幅最高的是成都,以30.98%的涨幅位列榜首。紧随其后的是深圳,涨幅高达29.68%,重庆、天津、合肥等二线城市,涨幅全线超越北上广,而北京和广州的涨幅也均超过20%。

  2:租房和买房哪个更划算?

  北京住宅平均租金价格从2016年的不到70元/月/平,7月份首次突破90元/月/平。意味着如果租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每月需要承担的房租为7200元。假设租金和房价不变,如果按照北京7月份新房均价每平方米42933元,购买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纯商业贷款7成,按揭30年,利率上浮10%,每个月月供13000多元,其中利息部分的支出约为6800元。这意味着,买房比租房更划算。

  3:租赁调控政策会不会出台?

  一二线城市房租上涨,以及资本是否为房租大涨的幕后推手,引发了一场舆论风暴,并受到监管层的关注。8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市银监局、市金融局等部门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将对哄抬租金扰乱市场的行为进行严查,北京有关部门约谈这些企业是调控的开始,预计针对租赁市场的调控政策将很快出台。

  4:房租上涨哪些人受影响?

  一是中等收入群体,以应届毕业生、自由职业者、外来务工人员等新市民人群为主,是租赁市场的主要需求群体,基数和增量最大。二是有住房困难的低收入群体,亟需最基本的住房保障。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面临的状况无疑更严峻,生活幸福感会明显下降。

  5:上涨会带来通胀压力吗?

  房租上涨直接抬升生活成本,还将推升通胀水平。目前我国人口红利正在逐步减少,房租带来的生活成本上升将传导至工资水平上,使得工资水平被动提高,这无疑将带动企业成本的抬升,从而提高生产价格。而企业工资成本上升进而会转嫁给消费者。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囤房 人口红利 中介

上一篇:多女子婚恋网交友陷"赌博"陷阱 女硕士被骗260余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