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城固出土商代青铜器成都展出受热捧 汉中展出55件一级文物

汉中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周金柱 2018-08-30 08:03:15
[摘要]近日,在成都博物馆,一件出土于城固县苏村小冢的商代青铜器亚伐方罍和一组青铜面具正在展出。这批受邀参加“秦蜀之路——青铜文明特展”的商代珍贵青铜器,以其独特的器形、精美的纹饰和丰富的历史信息和研究价值博得了成都市民和四川省文化文物工作者的高度认可和点赞。

  近日,在成都博物馆,一件出土于城固县苏村小冢的商代青铜器亚伐方罍和一组青铜面具正在展出。这批受邀参加“秦蜀之路——青铜文明特展”的商代珍贵青铜器,以其独特的器形、精美的纹饰和丰富的历史信息和研究价值博得了成都市民和四川省文化文物工作者的高度认可和点赞。

  “秦蜀之路——青铜文明特展”于7月27日在成都博物馆开展,至11月11日结束。本次展览集结了来自成都平原、关中平原、汉中盆地的青铜重器,共计250余件,包括55件一级文物。而本次展出的亚伐方罍是1976年10月城固县苏村小冢一户农民在清理姜窖时发现的。亚伐方罍通高51厘米,口纵12.9厘米,口横15厘米,腹深39厘米,重15.9公斤。器形为方体、平底,子母盖。盖顶有屋宇形把,饰细云纹为地的饕餮纹,肩饰细云纹为地的夔纹,两侧兽首为耳,腹有涡纹间以细纹为地的小夔纹,腹一侧有兽首为鋬。同器形的方罍共发现了2件,一件现存洋县博物馆,一件现存城固县博物馆。

  据史料记载,罍是中国古代大型盛酒器和礼器,流行于商晚期至春秋中期。罍有方体、圆体两种,共同形制特点是敛口,直颈或微斜,折肩或圆肩,器身最大径(或最宽处)在肩腹交接处,腹壁自此向下斜收成底。其中方体罍器盖为庑殿四阿式,装饰以雷纹为地的倒置卷角兽面纹。

  1976年10月,在城固县苏村小冢同时还发现了23件青铜面具。这组青铜面具脸形有椭圆和圆形两种,目框深凹,眼球外凸,中有圆扎。面具脸壳外凸内凹,五官位置与人的面部相近。器形为两耳直立,悬鼻突起,透雕獠牙。

  商代文化遗存中,为何多次发现青铜面具?华中师范大学楚学研究所副教授黄尚明和湖北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笪浩波认为,这些青铜面具与商代大兴巫术的风气有关。

  青铜作为商周年代科技发展的最高水平,反映着社会生产力、宗教信仰、政治经济历史,青铜器的使用又反映着统治者的权力。新中国成立以来,城固县先后出土了各类青铜器文物700余件,是全国出土青铜器较多的县之一。青铜器的大量发现,印证了商周时期城固这片沃土与巴蜀、中原文化的充分交汇,体现了当时发达的文化、经济、科技水平。这次城固出土的商代亚伐方罍和商代青铜面具在成都博物馆展出,对于扩大城固知名度和对外文化交流将发挥重要作用。华商通讯员 单庆华 记者 周金柱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城固 商代 青铜器

上一篇:汉中街头共享单车违停被贴“罚单” 暂不会对个人处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