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开学经济”走热 高校周边酒店预订量暴增100%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王艳 2018-08-30 17:34:36
[摘要]跟团游数据显示,西安游客跟团游增长明显,其中亲子家庭出游依然占比最高,占到57%。

又到金秋开学季,大学新生入学报到陆续开始,全家组团送孩子上学的场景开始上演,“酒店热”、周边游爆发,率先引爆西安“开学经济”。
今日,华商记者从携程获悉,开学季来临,飞西安等地机票订单同比大增60%;酒店订单量同比上升近100%;西安跟团游增长明显。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主要由于西安高校云集,而全家出动送孩子上学并在周边旅行的成为了开学季的新趋势,这才使得西安“开学经济”走热。
开学季催热“陪送游”  飞西安机票订单同比大增60%
数据显示,从8月中旬开始,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等高校密集的城市迎来大学新生报到热潮。而随着开学进入倒计时,高校周边酒店变得紧俏起来。开学季酒店预订量最高的十个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成都、西安、重庆、深圳、杭州。
华商报记者采访获悉,飞西安等地机票订单同比大增60%,酒店订单量同比上升近100%。一家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张咪对华商报记者分析说,8月底至9月中旬,国内热门航线票价比暑期旺季普降两成,回落到平时的三至五折水平,涌现大量三折左右特价机票,部分航线机票价格甚至比高铁票还便宜,这也是家长和新生选择乘坐飞机的重要原因。
而从酒店的选择来看,今年高校周边的经济连锁酒店受到欢迎,占比接近70%,双床房、家庭房等房型已经非常紧俏,基本没有剩余。不过,高星酒店的占比正在增加,从去年的25%,上升到今年的超过30%。酒店价位也在一路走高,热门城市的酒店平均单间夜房价为近400元。
值得注意的是,家长们把开学季变成了旅游季,在送孩子上学的同时,选择去周边城市游玩。数据显示,36%的受访者安排了当地游玩计划,11%的受访者打算去当地及周边城市旅游。
携程机票预订专家告诉华商报记者,选择“陪送游”的家长,基本上都提前2天左右到学校,“他们青睐市内一日游或两日游等周边游产品,大多住在学校内的招待所以及学校周边的快捷酒店。”而截至8月27日,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武汉、广州、杭州、成都、重庆、长沙等城市是“陪送游”十大热门目的地。
网红城市受到热捧  西安跟团游增长明显
此外,跟团游数据显示,西安游客跟团游增长明显,其中亲子家庭出游依然占比最高,占到57%。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网红城市的西安,“新跟团游”崭露头角,“不和陌生人拼团”的私家团人数暴增105%。所谓私家团其实就是精致小团,就是是在传统跟团游的基础上,对原有的旅游体验进行了优化,成团人数为2-16人,通过专属导游为更少的游客服务,使游客获取更加良好的服务。
事实上,就全国数据而言,参与私家团的人数已经占到跟团游总人数的10%。
携程旅游相关专家表示,“如今的跟团游早不是传统落后的代名词,而跟团游在经过多年发展后,也正在摆脱低品质和低价格的偏见。伴随着国民的旅游升级,跟团游发展方向将是高品质、精品化、定制化、高自由度来满足个性化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高品质的跟团游在未来有很大发展空间。上述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张咪对华商记者分析说,如今的跟团游和之前走马观光似的跟团游不一样,消费者需要更高品质的跟团游。目前很多旅行集团都推出了相关产品,部分好评率在95%以上。在这个意义上说,就行业而看,高品质跟团游发展也越来越成熟。
“核心是消费群体在升级,这也是品质跟团游在西安发展较快的根本原因。再加上开学季,亲子游居多,家长会侧重选择品质团出游。”张咪认为。
华商记者李王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开学经济 酒店

上一篇:“中华龙文化书系”项目在陕西师大启动 下一篇:陕西省商务厅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大会 进一步简政放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