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石泉“鎏金铜蚕”的前世今生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18-08-31 16:16:23 编辑:朱羽喆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2017年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汉代“鎏金铜蚕” 作为见证丝绸之路历史的重要文物被大会提及,引起世人关注。“鎏金铜蚕”出土于安康市石泉县池河流域,现珍藏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国家一级文物。 “鎏金铜蚕” 为何出世于石泉县?它的前世今生又发生了哪些故事?

  农民淘金发现“鎏金铜蚕”

  1984年,石泉县池河镇谭家湾村农民谭福全在池河水中淘金时,发现一条金光灿灿的“金蚕”,周围还伴有若干五铢钱。“金蚕”通长5.6厘米,胸围1.9厘米,胸高1.8厘米,首尾9个腹节,昂首吐丝或休眠状,体态逼真。后经专家鉴定为汉代“鎏金铜蚕”,是西汉时皇帝褒奖蚕桑生产的御赐奖品,非常珍贵。

  发现鎏金铜蚕的谭福全于1937年出生在池河镇谭家湾村,年轻时曾在汉阴县杨家坝农场务工,做过文书和会计,1963年回家结婚后长期从事蚕桑养殖,2000年不幸患病去世。

  据妻子付远香回忆,谭福全是个勤快人,农忙种植庄稼、兴桑养蚕,农闲时节经常带着孩子和其他村民一道在河边淘金,贴补家用,至今家里还保留着淘出鎏金铜蚕的工具。

  1984年冬闲的一天,谭福全带领长子、二女、三女,在池河岸边挖了一个两米多深的“金窝子”淘取沙金,后来在沙坑里发现了一枚和真蚕大小一样的“金蚕”。当时一家人都很高兴,视若珍宝,还专门做了个木匣子,用红布包裹,小心收藏。

  “我们家淘了个‘金蚕’,乡里乡亲都来看稀奇,瞅热闹。”付远香回忆,后来县上领导闻讯也来查看了金蚕,并承诺将联系陕西省上专家来鉴定是不是文物。谭福全二话没说,当即表示如果“金蚕”是文物,就捐献给国家。

  1985年9月,谭福全从堂妹谭福兰手中借来50元路费,怀揣“金蚕”搭车赶往西安,将“金蚕”捐献给了当时的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得知谭福全借钱作路费时,博物馆领导特意为其添够了回家的路费。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