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少年代表中国获国际地理奥赛金牌 牛校为啥都拼这个小众竞赛?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9-03 16:32:40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高新一中张浩然(左四)代表中国获得国际地理奥赛金牌.jpg

西安高新一中张浩然(左四)代表中国获得国际地理奥赛金牌

  9月1日上午,西安高新一中、高新二中“名校+”教育联合体开学典礼在高新二中举行,一位清秀少年与高新一中地理教研组长罗凯如老师面对镜头谈笑风生,为两校学生在线讲授保护大秦岭的知识。这位17岁少年,就是近期在第十五届国际地理奥林匹克竞赛(IGEO)中代表中国队赢得一枚金牌的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张浩然同学,而这也是中国国家队首次在此次赛事中荣获金牌。

  中国学生首获小众竞赛金牌

  8月初,第十五届国际地理奥林匹克竞赛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郑州外国语学校张翰林、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张浩然、山东省实验中学东校刘宗一、山东省实验中学本校隋兆旭等四名同学代表中国队参赛,荣获三金一铜的优异成绩,为国争光。据悉,这是中国国家队首次在此次赛事中荣获金牌。

  罗老师告诉记者,“跟五大学科竞赛相比,国际地理奥赛算是小众竞赛了。因为即使获得了国家级的金银牌,也不会像其他五大学科那样,获得清北等名校的保送或者降分,所以对应试教育下的学生和老师都没有多大的吸引力,同时,一般的学校也不会支持和鼓励学生投入过多的精力去参与。当然,包括家长也是如此。中国学生在往届的成绩并不太理想,最好的名次是在2017年获得了一块银牌。咱们陕西学生这是历史上第一次被选入国家队,没想到就拿到了一块珍贵的金牌。”

  张浩然回忆说,“当时中国有四位同学参赛,陕西学生历史上第一次被选入国家队,还获得了金牌,中国学生综合题和野外考察名次也位列前茅。举着国旗与金牌合影时,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

  选手要在陌生环境中做野外考察

  竞赛的主旨之一是提供学生正式接触环境的机会,让学生在实际运用中提高自己的地理理论知识和技能,野外考察也体现了地理教育要在环境中教育的要求。

  张浩然回忆说,竞赛赛程共四天,从8月1日到8月4日,第一天是综合分析题占总分的40%,第二天和第三天是野外考察占40%,第四天是多媒体测试题占20%。很多题目都是国际地理最新研究。

  由于国际地理竞赛是以英语为正式语言的,竞赛的问题及解答以英文呈现,故参赛选手必须掌握英语。然而,张浩然说最难的并不是语言,而是野外考察这项。国外学生从小上自然科学的野外考察课,而中国学生野外考察起步晚,探究探索野外考察是弱项。

  张浩然说野外考察题目中,将选手安排在待开发的小镇和海滩,给一些规定动作去考察。例如考察旅游区域功能区分、河口环境、生态环境、有哪些发展规划不好的地方等,属于土地利用规划内容。往年野外考查题目自然地理多,而今年偏重于人文地理。

  “考察地并不是已经开发的景点景区,不准询问游客和当地人,还是法语区,区域边界站着志愿者。一个人置身于国外陌生环境,还要独自做野外考察,一开始还有点慌神,但很快调整过来,从发现小镇老字号店铺、裸露水泥地面、垃圾桶设置过于集中等开始考察,更像是用地理素养来分析社会问题。”张浩然说,国内学生理论知识准备充分,学习刻苦,但野外考察能力欠缺。国外学生对野外考察一点都不陌生,国际比赛更多考察的是哪里做的不好,考察选手的批判性思维。高考地理题目中,也有这类提建议的题目,但分值仅有4分。

  多媒体测试题也比较难,比如有辨别四幅图中的民族人种;根据日迹图判断当地大致纬度;听一段音频,辨别火山爆发、龙卷风、海啸的声音。

相关热词搜索: 高新一中 国际地理奥赛 金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