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当心! 西安5岁女童喝藿香正气水 抽搐送医治疗

西安新闻 大秦网 作者:葛兰 2018-09-04 09:23:57
[摘要]很多人都认为藿香正气水是家庭必备的解暑良药,大人小孩都能喝。医生提醒:因藿香正气水里含有大量酒精,不适宜老人、儿童、孕妇等人群,也不能和头孢类药物一起服用。

  本报讯 (记者 葛兰)很多人都认为藿香正气水是家庭必备的解暑良药,大人小孩都能喝。然而日前,西安一名5岁女孩就因肚子不舒服喝了一瓶藿香正气水,却差点引出大麻烦。

  喝藿香正气水

  5岁女童抽搐

  今年5岁的女孩欢欢几天前腹部隐痛,父亲赵先生猜测可能与中暑有关,便拿出家里的藿香正气水给欢欢服下。谁料,孩子喝下后仅15分钟,便出了问题。“孩子全身开始抽搐、意识模糊,还出现嗜睡症状。”赵先生说,除了给孩子喝藿香正气水外,当天孩子起床后并未再服用其他药品。他赶紧将女儿送到距家最近的西安庆华医院接受紧急治疗。

  赵先生昨天告诉记者,送到医院后孩子嗜睡症状明显严重,抽搐不断。“就喝了瓶10毫升的藿香正气水,不会有问题吧?我看了藿香正气水的生产日期,是2018年3月到2020年3月,也没有发现什么异常。”他说,因为家人平时不适,就会喝上一两瓶,都没有感到不适,怎么孩子喝了后症状如此吓人。

  在医院,欢欢被初步诊断为血糖较低,输液治疗后,抽搐有了好转,但嗜睡依旧明显。医院儿科贾主任告诉赵先生,欢欢属于敏感体质,出现的不适症状,与喝了藿香正气水有关。贾主任说,藿香正气水的酒精含量在40%—50%之间,12岁以下的孩子最好不要服用。目前孩子出现的不适症状,是否系其他原因引起,还得接受进一步检查。

  藿香正气水

  不能乱喝

  昨天下午,记者从西安中医医院相关医生处了解到,藿香正气水具有辛温解表、散寒、除湿的功效,属于温热药,不适合治疗中暑。藿香正气水中含有40%-50%的酒精,对于重度中暑患者,甚至会加重病情。许多人不清楚藿香正气水和藿香正气胶囊的区别。前者是用十多味中药,在浓度60%的乙醇中浸泡24小时,再经过多道工艺过滤制成,但成药中还有高达40%的酒精。而后者则在制成成药时,脱去了酒精。一般人为了解暑,喝一两瓶藿香正气水不要紧,但如果对酒精过敏,或在服药前吃过抗生素,则可能出现过敏性休克。

  医生提醒:因藿香正气水里含有大量酒精,不适宜老人、儿童、孕妇等人群,也不能和头孢类药物一起服用。当然,喝了藿香正气水也不能驾驶车辆,否则很容易因酒驾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藿香正气水 抽搐 女童

上一篇:好消息!西延线计划年底开工 建成后西安至铜川15分钟直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