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鄠邑区6岁女孩跳舞后下肢瘫痪 两月后神奇地好了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9-05 07:08:10
[摘要]红会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副主任赵东升介绍说,孩子脊髓损伤很严重,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治疗,可能会瘫痪一辈子。

QQ截图20180901143343.jpg

  “赵叔叔好,你看我走路走得好不好呀?”8月底的一天,正在查房的赵东升医生突然听到一声稚气的询问,转身一看,居然是他的小病号、6岁的小雨带着一大家人从鄠邑区家中赶到医院送锦旗。

  儿童节跳舞意外受伤

  肚脐以下无知觉

  从6月到8月,年幼的小雨经历了一场意想不到的人生劫难。“儿童节那天,孩子去学校跳舞,没想到出事儿了。”9月4日,妈妈刘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活泼可爱的小雨喜欢跳舞,说她长大了要当舞蹈家,5岁报了舞蹈班,练习非常刻苦,老师经常夸奖,说她有跳舞的天赋。儿童节当天,孩子跳舞的时候摔了一下,半小时后双腿就动不了,也无法小便,送到附近医院说让赶紧转到西安市红会医院治疗,于是急忙赶往西安,到医院后检查,提示胸椎9-10脊髓损伤,膀胱尿潴留,随后小雨住进了功能神经外科。

  “孩子来的时候已经瘫痪,肚脐以下没知觉,对大小便没有感觉,即使她膀胱储存再多的尿她也没有感觉,这样很容易导致肾积水,甚至肾衰竭。”红会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副主任赵东升介绍说,孩子脊髓损伤很严重,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治疗,可能会瘫痪一辈子。

  磁刺激治疗后一天天好转

  孩子终于有了笑容

  为了挽救小雨,赵东升为她制定了详细的治疗计划,每天使用先进的经颅磁刺激治疗,促进脊髓神经恢复。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小雨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小脚丫能动了,慢慢腿能动了,治疗近两个月后,小雨终于能够下床慢慢行走。

  “真的太高兴了,特别感激。”妈妈刘女士说,孩子刚出事儿的时候,自己夜夜失眠,担心孩子一辈子瘫痪在床上,孩子心情也很差,不肯说话,爱发脾气。随着病情一天天好转,脸上才慢慢有了笑容。康复过程中,妈妈经常鼓励小雨:“你好好锻炼,到时候咱们走着去看望赵叔叔。”这一天终于实现了,小雨在7位家人的陪伴下,一起来到医院给赵叔叔送锦旗,锦旗上写着“医术精湛,医德高尚”,送给她的赵叔叔和全体医护人员。

  今后小雨会痊愈

  类似情况及早就医可恢复

  赵东升副主任告诉记者,小雨今后会痊愈,活动功能和正常孩子一样。对于脊髓损伤后瘫痪如何恢复一直是个世界难题,传统观点认为神经元不可再生,一旦损伤就很难恢复了。但是近几年的研究发现,虽然神经细胞损伤坏死不可再生,但是没有坏死的残存的神经细胞可以生出很多突触(也就是触角)连接到其他神经细胞,从而补偿损伤的神经细胞的功能。

  赵主任说,在神经细胞损伤早期,使用恰当的刺激,比如电、磁刺激,可以诱导神经突触生长,补偿损伤的神经细胞,改善神经功能,越早使用这些刺激效果越好,很多脊髓损伤患者可以避免长期瘫痪,从而提高生活质量,甚至可以完全康复。目前有不少孩子在跳舞等运动后脊髓损伤导致瘫痪,及早进行刺激治疗,完全可以像小雨一样重新站起来。

  “新西安新故事”等你来讲述

  征集故事类型

  1.锦绣西安——锦旗背后的故事。反映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为民服务,得到锦旗点赞。

  2.爱在路上——监控视频或者拍客记录下的感人一幕。

  3.把心留下——服务岗亭留言簿或政府网站留言的感人故事。

  征集通道

  1.拨打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讲述新西安新故事

  2.发送#新西安新故事#+你的姓名电话+故事(文图视频等)发送到华商报官方微信(hsb88880000) (记者 李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神经外科 细胞 孩子

上一篇:醉酒男金光门小学门口撒泼撒尿 民警制止受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