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轮椅上的世界冠军” 曾和许巍站同一领奖台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8-09-05 07:55:25
[摘要]在西安,有这样一个残疾人,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为自己插上了一双腾飞的“翅膀”——他是世界冠军,在全国级歌唱舞台获奖。

\

吴亚明(右)经常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和开导其他残疾人笑对人生

残疾人这三个字,在很多人的理解里,往往和伤痛、悲情、抑或无力画上等号。但在西安,有这样一个残疾人,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为自己插上了一双腾飞的“翅膀”——他是世界冠军,在全国级歌唱舞台获奖,更以“残疾人自主创业先进个人”的身份,向社会给予自己能给予的所有。

熟悉他的人,喜欢叫他“轮椅上的世界冠军”。他的名字,叫吴亚明。

上世纪六十年代,吴亚明出生在西安一个普通家庭。2岁的时候,吴亚明因小儿麻痹症丧失了行走的能力,从此,轮椅便成为他的双腿。父母对小亚明感到非常愧疚,但在吴亚明的内心,却从没觉得自己和正常人有什么不同,“我与生俱来有一种倔劲,从小就觉得,别人能干的事情,我一定可以自己干。”从最简单的吃饭、穿衣,到读书、上学……七八岁就能完全自理的吴亚明,努力如一个普通孩子般成长。

高中毕业后,吴亚明去街道弹簧厂上班,却也因为“残疾人”的身份,在工作伊始被认为是班组的“拖累”。吴亚明的倔劲又上来了,“既然看轻我,那我一定要干得比大家都好!”他不仅工作更加刻苦,更在业余时间不断钻研,生产出弹簧生产模具,大大提升了弹簧出品效率。“那个坐轮椅的小吴不得了!”吴亚明自此出名了,以至于当他决定辞职自主创业时,厂里百般挽留,不愿放人。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世界冠军 残疾 轮椅

上一篇:失联9年高考状元现身西安 称一定要把妈妈治好 下一篇:劳动路一小区高层突发大火 疑因孩子引燃杂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