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多位班主任谈排座位怎样最公平 黄金座在哪儿?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9-06 21:27:32
[摘要]​开学季,新生家长们为孩子上学的事情操碎了心,突然发现孩子座位位置不够理想,也让家长非常纠结。老师究竟怎么排座位?老师眼里的黄金座位在哪儿?

开学季,新生家长们为孩子上学的事情操碎了心,突然发现孩子座位位置不够理想,也让家长非常纠结。近日,江西省樟树市教育局在开学前发布了一则通知,严禁教师借编排座位“吃拿卡要”,还规定了排座位细则。西安不少新生家长也很关心,老师究竟怎么排座位?老师眼里的黄金座位在哪儿?昨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一些老师。

  外地规定:个别座位调整应向全体学生说明情况

  8月29日,江西省樟树市教育局发了一则《关于进一步规范学生座位编排工作的通知》,通知对学校如何给学生排座位做出了非常详细的规定,并强调严禁学校负责人和教师借编排学生座位接受家长吃请和财物。

  杜绝搞关系座、人情座,不得以学生考试成绩编排座位,不得歧视学习状况、行为习惯等方面有问题的学生;要以学生身高为主要依据,结合学生个性特点、性别因素、视听力状况等综合考量。学期中因特殊原因需要进行个别调整的学生,必须由学生本人或家长写出申请、出具相关证明,如确需调整,班主任应向全体学生说明情况(不得涉及学生个人隐私),提出调整意见并交学校主管处室,经领导小组审批后方可进行调整。

  学生座位排好后,要有计划性和实效性地调整学生座次、实行动态管理。每次调整座位前须提前向家长公示。

  小学老师排座位:前后左右每周换  全班每个座位都要座

  对于这一规定,西安的家长和老师是怎么样看的?很多家长都表示,第一次听说对中小学校编排座位做出如此详细的规定。家长陈先生说,现在排座位,还是按身高排,个低的孩子只能坐第一排,个儿高的只能坐后面,太靠前和太靠后也不好。应该对排座位有科学合理的指导。

  南郊某小学从教二十年的庞老师告诉华商报记者,排座位虽然是小事,但是对学生和家长来说是大事。这个规定的初衷是好的,但在实际操作中可能会水土不服。各个学校 、不同的老师有自己的排座位经验。

  庞老师说,每学期开学前,学校会对新教师进行培训,老教师会介绍排座位的经验和方法。在十几年前,排座位主要依据身高,但这样一来,最高的永远在最后一排,最低的永远在第一排,这样其实也不公平。最后一排家长认为老师关注不到,第一排的孩子容易吸粉笔灰。每次排完座位,就有家长给老师打电话希望给孩子调座位,老师也不胜其烦。

  后来,有些老师总结了一个较为科学和合理的办法,将学生根据身高分为四类:低的、中等的、次高、高儿。每一类放在一个组,然后每周或者每两周前后左右统一调座位,例如第二排坐第一排,第三组坐第四组,以此类推。这样做,前后调整时,一组身高差不多的不会遮挡,另外全班每个座位每个孩子都能坐到。从科学角度来讲,每个角度每个座位都坐一坐,对孩子视力发育还有好处。每次开学家长会,老师要先给家长介绍这种排座位的方法,家长知道排座位标准很公平,几乎再也没接到人情电话了。如果确实有特殊情况的老师也会尽量特殊照顾。这样以来,关系座人情座少多了。

  座位也会有一些微调,比如上课爱说话的学生,老师会在四周安排遵守纪律的学生,同时也会跟家长沟通,培养孩子注意力。

  中学排座位:重要的不是座位,而是坐在那里的人是谁

  高老师是城南一所中学班主任,相比较一些老师可能还在用成绩来排座位的方法。高老师排座位的方法比较另类。一位家长告诉华商报记者,“有一次开家长会,高老师让家长随便坐,结果他想都没想坐到最后一排,家长们全部落座后,老师说,家长坐的座位就是给孩子的新座位,这也是一种‘拼爹’,你对教育的态度,决定了孩子未来一个月坐在哪里。我当时后悔死了,以后无论到哪里开会,我再也不会坐最后一排了。”

  老师告诉华商报记者,排座位对很多班主任来说比较苦恼,但是高中生已经懂事了,可以跟他们讲道理。排座位一个月换一次。有几个大原则:排座位没有绝对的公平,只有相对的公平;座位好坏也是动态的,这次好可能下次可能不好;另外要面对以游戏的心态面对排座位这件事,你只有坐座位的权利,但好座位是班级福利,只有为集体付出了,才能作好座位。“排座位对学生也有教育意义,我会告诉他们,你可以挑座位,但不能挑同桌,要其学会与不同的人打交道,以后你的人生中,不可能只跟自己喜欢的人打交道,也有不喜欢的人。我会给孩子们一次选同桌的机会,就是在高考前,竞选同桌,前提是两厢情愿,两个人一起上台讲坐同桌的理由,让同学进行投票。”

  高老师说,班上座位一个月排一次,标准不一样。很少按照成绩排座,有时候我会提前说,下个月排座位看大家在运动会上的表现,但其实不光是得多少奖牌,还有为班级服务也行。也会让各科老师给同学打印象分,10分为满分,取平均分,谁的印象分平均分最高,可以优先挑座位。大家会去思考,为什么这个人分高,为什么个人分低,还可以自我反思。还有一次开班会,我提议以颜值来排座位,让班上男生给女生打分。最终没实施,但是大家都认可,以后有可能遇上看脸的不公平待遇。我希望通过排座位,能让孩子们进行一些人生预演。

  老师眼中的黄金座位在哪里呢?老师会关注坐在第几排的学生?高老师说,一般来说,中间的二三排是好座位,但是学生不一定认为这个座位好,不想学习的学生认为墙角方便睡觉是好座位,三四个关系好的学生聚在一起有学习小环境是好座位。而有些学生无论坐在哪里都能成为焦点,所以最重要的不是座位,而是坐在那里的人是谁。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班主任 排座位 黄金座儿

上一篇:西安72岁老人去世后捐献遗体和角膜 当天就有患者重见光明 下一篇:榆林11岁男孩突发暴发性心肌炎 直升机空地联动紧急救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