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甘肃庆阳通报“女孩跳楼事件” 涉案班主任教师资格被取消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6-27 10:00:14
[摘要]6月20日,甘肃省庆阳市一名19岁女孩李某奕跳楼自杀。随着该事件发酵,李某奕曾遭班主任猥亵但检方不起诉一事备受外界关注。

6月20日,甘肃省庆阳市一名19岁女孩李某奕跳楼自杀。随着该事件发酵,李某奕曾遭班主任猥亵但检方不起诉一事备受外界关注。

昨日,庆阳市检察院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李某奕事件,会有新闻发布会,具体时间还没确定。同日,庆阳市教育局党委进行专题会议,决定将涉案老师吴某厚调出教育系统、取消其教师资格。

冷漠围观者的狂欢

沾着这个女孩的血

这是一个悲剧,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让人叹息。

这是一出闹剧,面对花季轻生女孩,围观者的冷漠和助推令人愤怒。

网络视频显示,多名围观者在楼下喊“怎么还不跳”,“把驴都熊栽倒了”……或许李某奕并没有准备好去结束生命,或许其冷静下来会后悔做出这一疯狂举动。然而冷漠的围观,讥讽刺激之下,年轻的生命毅然决然离我们而去。

如果有一天,我们遭遇歹徒时,四周全是冷漠围观的观众,又将有什么感受呢?今天的别人有可能就会是明天的我们,推倒冷漠的心墙,才能闻得到生活的芳香,才能让社会变得更美好。 央视网

19岁少女跳楼自杀 每个起哄者都是凶手

这次在高楼上,当着那么多围观群众自杀,更像是一种玉石俱焚的报复。

花季生命的逝去实在令人惋惜,但“看客”的行为更是令人发指。围观他人的死亡可能是他们无聊生活的一剂调味品,或是紧张刺激的真人秀。他们没有什么情感上的触动,只是平添了些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

至于起哄,这件事则更加恶劣。因为他们不仅仅是围观死亡,而是在呼唤死亡。就是因为这些起哄,掐灭了女孩最后的求生欲,将她“推下”了公寓。

上个世纪初,一群人围着刑场,喜笑颜开的围观砍头场面。一名医生被看客们气得说出了这样的话:“学医救不了中国人!”自此,他弃医从文,提笔为刀,誓以文字的锋芒改造中国人。

这个人是鲁迅,近百年的时间过去,他解剖人性的小说合集——《呐喊》还一版再版。

性骚扰的班主任自然不能逃避法律的严惩,但公寓楼下的起哄看客们,每一个都是这场自杀的凶手。 (中国新闻周刊)

1、女孩抵抗情绪激烈

消防尽全力进行救援

6月25日晚10点,庆阳市委宣传部外宣办联合公安、消防部门,召开媒体通气会。

据参与救援的庆阳市公安消防支队西峰区中队中队长许积伟介绍,6月20日,在接到调度指令8分钟后,消防人员就抵达了现场,随车携带救援气垫,但李某奕抵抗情绪激烈,只要消防人员有靠近动作,就声称要往下跳,为了稳定其情绪,保障救援顺利,消防人员没有将气垫进行铺设。

8分钟后,54米登高平台车也到了现场,但登高平台车一有升起的动作,李某奕情绪也非常激动,最终,消防人员放弃了登高车营救方案。

在许积伟抵达8楼后,女孩声称认识许积伟,因为在2017年5月24日,许积伟在庆阳六中成功营救过当时要跳楼的李某奕。在劝说沟通过程中,李某奕始终拒绝消防人员的救援,整个过程持续了三个小时。在劝说时,许积伟逐渐向女孩靠近,并在离女孩一尺距离时扑向她,单臂将其揽住,试图抱回,但女孩挣扎反抗相当激烈,在此期间,另一名救援人员也一起过来协助,但由于现场狭窄,作业空间受限,女孩一直挣扎,用力挣脱,最后不幸坠落。

在劝说过程中,李某奕对许积伟说了这么一句话:“哥,我突然间清醒了,谢谢你,我要去天堂了,天堂一定很美”。

据参与现场救援的庆阳公安局西峰分局副局长曹怀玉介绍,事件发生当天,在楼下执勤的公安民警,对在现场起哄、不听执勤人员劝阻、拒不离开、妨碍执行救援的人员,进行了现场带离。

经审查后,对其中两人进行了行政拘留。针对网上发现的恶意谩骂的网友,经过身份核实、摸排,已确定6名网友身份,公安部门将对这6人进行调查,调查清楚后,将严肃依法处理。

2、涉事班主任因猥亵曾被拘10日

记者了解到,2016年9月5日15时许,李某奕在庆阳六中高三(二)班假期补课期间,因突发胃病,被辅导老师罗某某安排宿舍休息。当晚21时许,班主任吴某厚进入宿舍询问李某奕病情时,用嘴亲吻其额头、脸部、嘴部等部位,整个过程约三分钟,被罗某某发现,将李某奕带离。2017年2月26日,李某奕在父亲陪同下到庆阳市公安局西峰分局报案,称被其班主任吴某厚猥亵。

2017年5月2日,西峰分局以猥亵行为对吴某厚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处罚;5月3日至5月13日,在西峰区拘留所被执行拘留。吴某厚不服处罚决定,向庆阳市公安局申请行政复议。经庆阳市公安局审查,认为西峰分局对吴某厚行为定性准确,处罚适当,维持西峰分局治安管理处罚决定。

3、检察机关给出3条不起诉理由

期间,李某奕父亲认为西峰分局处罚不当,到西峰区人民检察院进行申诉,区检察院调阅案卷后认为吴某厚的行为涉嫌犯罪,书面通知西峰分局立案侦查。西峰分局于2017年8月10日立为刑事案件;8月25日对吴某厚采取取保候审措施;11月20日侦查终结后移送至区检察院。区检察院审查后于今年3月1日作出不起诉决定。

李某奕遂到庆阳市人民检察院进行申诉。5月18日,市检察院维持西峰区检察院不起诉决定。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均认为:吴某厚的犯罪行为情节显著轻微,依据《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第(一)项和第一百七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对吴某厚做不起诉决定。

家属提供的《不起诉理由说明书》显示,西峰区检察院作出对吴某厚不起诉决定,主要理由有三条,分别如下:

1、公安机关起诉意见书认定吴某厚有摸被害人后背、脱衣服、咬耳朵的行为。现卷内仅有李某奕的陈述,经立案监督后,公安机关继续侦查取证仍未补充到证实吴某厚实施上述行为的相关证据;

2、吴某厚辩解其用嘴接触李某奕的额头、面部、嘴部是为了进行体温测试。经审查,李某奕当日在宿舍休息是因为突发胃病,对此有李某奕陈述及教师罗某某的证言证实,并无发烧症状,吴某厚作为一名成年男性,用嘴接触被害人额头、面部、嘴部测量体温的行为也不符合常理,且自己供述对其他学生并无类似行为,故认定吴某厚有亲吻李某奕的行为,但情节显著轻微;

3、李某奕在案发次日被医院诊断为抑郁症,对于李某奕患有抑郁症与吴某厚的猥亵行为是否有直接因果关系,经公安机关询问相关医务人员,均对此无法界定,故现无直接证据证实导致李某奕目前病情与吴某厚的行为有直接因果关系。

4、遇难者患抑郁症 曾四次自杀未遂

记者了解到,猥亵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也就是2016年9月6日,李某奕被庆阳市中医医院诊断为抑郁症,2017年6月1日,李某奕被北京安定医院诊断为创伤后应激障碍。从猥亵事件到跳楼轻生,李某奕共有过四次自杀未遂,其中三次为服用过量镇定类、抗抑郁药物,一次为跳楼自杀,被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及时营救。

据悉,庆阳市教育局党委曾于2017年7月23日对吴某厚进行行政处分,职称从高级教师降为中级教师,岗位也从教学岗位调至实验室从事辅助工作。期间,校方和家属进行过沟通,但未达成协议。

李某奕轻生事件的直接诱因是否是由于猥亵事件引起的抑郁症导致,警方称还在调查中。 综合澎湃新闻、中新等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跳楼 班主任 取消

上一篇:索要报酬不成怒摔捡拾手机 宁波大妈该担何责? 下一篇:男子吸毒产生幻觉 把老母亲当“妖精”杀死被判死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