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作家成电视剧中贩毒嫌犯 湖南作协主席索赔三百万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8-09-07 11:33:46
[摘要]在一部名为《警犬来啦》的电视剧剧情里,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王跃文的单人照成了辨认“毒贩”的道具。

\

3月15日,《警犬来啦》第48集,王跃文照片以剧中贩毒犯罪嫌疑人照片分别在4分47秒至49秒、4分54秒至55秒两次出现。

在一部名为《警犬来啦》的电视剧剧情里,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王跃文的单人照成了辨认“毒贩”的道具。2018年5月11日,王跃文委托律师将电视剧的出品方、播放方等六名被告起诉至法院,索赔300余万元,并要求被告方公开赔礼道歉。

9月6日,这起广受关注的名人肖像权案在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澎湃新闻从法庭获悉,六被告全部委托代理人出庭答辩,其中,被告二大唐辉煌(霍尔果斯)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霍尔果斯”)答辩称:“因涉案电视剧使用争议照片引发的责任由霍尔果斯承担”。其余五被告均表示,仅享有该电视剧的署名权或传播权,署名权也仅具有宣传性质,可能的侵权责任与其无关,应由霍尔果斯承担。

著名作家成电视剧中“贩毒嫌疑人”

起诉书称,2018年2月底以来,读者纷纷来信来函向王跃文反映,在被告五旗下安徽卫视、被告六的腾讯视频热播的电视剧《警犬来啦》中,王跃文的照片成了辨认涉嫌贩毒的犯罪嫌疑人的道具。

电视连续剧《警犬来啦》由被告一大唐辉煌传媒有限公司、被告二大唐辉煌(霍尔果斯)传媒有限公司、被告三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被告四珠海市公安局联合出品,其中在第48集4分47秒至49秒、4分54秒至55秒,两次将王跃文长篇小说《爱历元年》中的作者简介照片,作为剧中辨认贩毒嫌疑人的照片出现,截至日前仅腾讯视频的累计播放量就达8.9亿次。

王跃文现担任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湖南省文联副主席以及湖南省政协文教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主任,是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的获得者,出版了《国画》、《梅次故事》、《大清相国》、《爱历元年》等多部畅销小说。

获悉此事后,王跃文签署授权委托书,聘请律师采取法律手段维权。

出品方发致歉函,称系失误

4月19日下午,王跃文曾在微信朋友圈晒出霍尔果斯发来的致歉函。

就电视剧画面镜头中出现的剧中道具“辨认照片”制作过程,该公司解释称,拍摄所涉情节的当天,临时通知美术组制作几张相应的道具“辨认照片”,并要求道具“辨认照片”中为“与剧中反面角色演员陈逸恒先生肖像特征类似的中年男人,画面清晰”。美术组职员申某为尽快完成工作任务,即通过百度搜索引擎,输入“中年人”进行搜索,并点击“图片”按钮后,点击“图片筛选”筛选出规格为“特大尺寸”的图片,浏览到符合近似剧中反面角色演员陈逸恒先生的人物肖像图片,即王跃文肖像,于是下载,打印制作交付摄制组进行拍摄。

致歉函称,美术组负责人及导演没有意识到该照片的合法来源及肖像人物的授权问题,也未辨认出道具照片中肖像人物的客观真实身份。后期制作、审片过程,相关环节人员也未辨认出道具照片中的“王跃文”。

该公司表示“愿意为此向王跃文诚挚致歉,承担相关的侵权责任,积极与王跃文先生商讨后续赔偿事宜”。同时协调各部门与授权播映单位联络,对所涉争议剧集进行删改更换,对该剧成片母带进行修改,防止再次出现侵害行为。

王跃文则在其朋友圈表示:“大唐辉煌公司发来道歉信除了无理辩解未见任何诚意!”

索赔三百余万元,并要求公开道歉

5月11日,王跃文向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起诉前述六被告,要求法院判令六被告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报纸上向原告公开赔礼道歉,“致歉内容应包含本案判决书案号以及涉嫌侵犯原告肖像权、名誉权的具体情节,致歉版面面积不小于6.0X9.0cm”;判令六被告连带赔偿原告肖像权使用费280万元,名誉权精神损失赔偿20万元,共计300万元;并承担本案全部诉讼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公证费、律师代理费、差旅费等总计10万元。

王跃文起诉认为,被告二所称的“下载照片时没有收到网站发出的相关风险提示”的辩解,完全就是在为自己的侵权行为辩解,作为电视剧制作方,应当完全了解保护公民肖像权的法律规定,并且应当知道使用别人照片之前应当取得本人的同意。何况在下载照片之时照片上就注明该照片为“著名作家王跃文”的肖像照,被告二工作人员在应当知道法律关于肖像权的保护规定以及该照片的基本信息之时仍然进行下载使用,具有明确的指向性,且主观故意明显。

王跃文同时认为:被告一、二、三、四在未征得原告授权同意的情况下,制作电视剧《警犬来啦》中擅自使用原告照片,并用在明显贬低人格的电视场景中,已经违反了《民法总则》的规定,侵犯了原告的肖像权和名誉权;被告五、被告六未经过审查,播放侵犯原告肖像权和荣誉权的电视连续剧,也已违反了以上法律规定,侵犯了原告的肖像权和名誉权。

霍尔果斯:愿赔偿,但赔三百余万没依据

在庭审中,被告大唐辉煌(霍尔果斯)传媒有限公司答辩表示,其拥有涉案电视剧完整的著作权,大唐辉煌传媒有限公司、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珠海市公安局只享有涉案电视剧的署名权,且该署名权仅具有宣传性质,而安徽广播电视台、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只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因涉案电视剧使用争议照片引发的责任由霍尔果斯承担。

同时,霍尔果斯辩解称,选择争议照片时具有随机性,仅从照片人物是否符合剧中情节设计要求的人物形象判断,并没有指向性、针对性,不存在主观故意侵犯王跃文的肖像权,也不存在侮辱、诽谤王跃文先生的主观恶意。在知道可能侵权时第一时间删除侵权视频,并积极寻求赔礼道歉以及协商赔偿事宜。

霍尔果斯同时认为,原告未提交有效的证据证明其经济损失,要求三百余万的赔偿没有依据,“根据长沙市地区法院针对类似肖像权案件,生效裁判赔偿的数额在5000元-7000元,请求法院酌情参考。”

澎湃新闻注意到,其它五被告亦均向法庭表示,只享有署名权或传播权,署名权也仅具有宣传性质,此侵权案与其无关。

在庭审最后,双方均不同意调解。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作家 贩毒 索赔

上一篇:广东大量出租房被廉价承租 屋里全是女性干这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