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沿着黄河游陕西 看黄河两岸的变化

关注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9-07 15:21:27
[摘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这条流淌了160万年的母亲河,孕育着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古往今来,黄河两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这条流淌了160万年的母亲河,孕育着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古往今来,黄河两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借助“中国一号公路”沿黄公路建设之机,在推动沿黄旅游区域发展、打造黄河旅游带、构筑陕西全省“169”旅游业发展大格局的号召下,由陕西省旅游局主办的“走进黄河旅游带”大型采风活动日前拉开帷幕,黄河流域的千年文明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铺开……

  榆林赤牛坬绽放民俗风情。“前山高,后山长,我家就住在高坡上,拉着老牛抗着浆,爷爷的爷爷就这样。”不远处,广场上传来高亢嘹亮的陕北民歌,由村民自编自演的实景剧《高高的山上一头牛》引来阵阵掌声。层叠的山梁上,一个个陕北老汉手扶着犁,面朝黄土背朝天,扬着鞭子赶牛犁地,再现了典型的陕北农耕文化场景(上图)。

  赤牛坬村位于佳县城南40公里的黄河近岸,四面环山,错落有致,古朴厚重。这是一个步步入景的明清老村,绵延数百年。赤牛坬博物馆里囊括了陕北物质民俗、精神民俗、社会民俗的古物瑰宝,展厅展室共计68个,展区面积3000余平方米,展品5万余件。徜徉其中,仿佛穿越在历史的长廊。

  吴堡石城浸染千年历史。吴堡石城位于陕西省吴堡县城东2.5公里处的独立山梁上,始建于五代时期的北汉政权,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城。城墙内为黄土夯筑,外为石砌。城垣残高1.6米-11.2米。城垣设东、南、西、北4门,上均建有门楼,城内现存数处清代窑洞式民居。据介绍,由于此城偏僻,铜墙铁壁,易守难攻,遂躲过了战乱,才得以保存下来。步入石城,石城墙、石城门、石碾、石磨、石杵、石碑、石匾……整座石城就是一座石头雕刻而成的石艺博物馆。

  延安乾坤湾,“天然八卦图”。波涛汹涌的黄河流经延川境内,在秦晋大峡谷放慢了脚步,恋恋不舍地形成了5个S型大转弯。五大湾环似相扣,鬼斧神凿,成为闻名遐迩的黄河蛇曲群。黄河水在“乾坤湾”形成了320度的大转弯,被称为“黄河第一湾”。凸起的岛与河面形成一幅天然太极图,惟妙惟肖,浑然天成。相传,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就是在乾坤湾的启示下萌发灵感,始创八卦,开启了人类华夏文明的先河。乾坤湾被誉为“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

  依山而行,不远处到达清水湾。清水湾弯度达305度,黄河水流绵延平缓。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可以感受清静自在、聆听潺潺流水,让人不禁赞叹这片龙蛇山川、乾坤胜境之地的独特之美,敬畏之心油然而生。

  韩城,古朴中有国际范。从宜川出发大约5个多小时,可进入陕西关中地带——韩城,华夏文明精神标识“大禹治水凿龙门”与“鲤鱼跃龙门”,就诞生在这片神奇土地。夜幕降临,南湖公园里的大型灯光秀拉开帷幕。五彩缤纷、绚丽璀璨的射灯交相辉映,“流光溢彩迷人眼,火树银花不夜天”,引来游客长枪短炮的刷刷拍摄声。

  漫步老县城,斑驳的板门、雕花的窗栏、高挂的红灯笼,星星点点的灯光映照着老街深巷的青砖绿瓦,仿佛向人们讲述这座千年古城的历史韵味。韩城的美,带有一种古朴与“国际范”交融的美,暮色下的县城如同一副璀璨晶莹的立体水晶画,静谧中透着诗意。

  渭南“形胜甲于三秦”。早在秦汉之际,渭南就已享有“省垣首辅”、“形胜甲于三秦”的美誉。中华民族“华夏”之称即源自渭南,“华”取自西岳华山之“华”,“夏”则取自夏阳之“夏”。对中国历史文化进程产生重要影响的“三圣”(史圣司马迁,字圣仓颉,酒圣杜康)也都从渭南走出,并在华夏文明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春来蒹葭郁葱葱,处女泉边脂香浓”的合阳处女泉,“人在廊中走,宛如画境行”的潼关十里画廊,距今约670年历史的党家村,都在全域旅游的号召之下焕发出勃勃生机。

  从陕北榆林到八百里秦川潼关,黄河在层峦起伏的山脉中穿行而过。千百万年来,黄河之水滋润着广袤的三秦大地。岁月流逝,但黄河精神绵延不绝,引领着这片热土上的儿女,勇往直前地谱写陕西旅游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沿着 黄河 陕西

上一篇:初心一如来时路 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