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部分中小学周边环境堪忧 摊贩扎推现象严重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群 杨平 2018-09-09 06:51:58
[摘要]学校大门外停满机动车;学生放学后摊贩挡路;一出校门就是臭气熏天的垃圾台……开学伊始,校园周边的环境秩序问题备受关注。

学校大门外停满机动车;学生放学后摊贩挡路;一出校门就是臭气熏天的垃圾台……开学伊始,校园周边的环境秩序问题备受关注。近日,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多所中小学,发现部分校园周边环境堪忧。

  >>记者走访

  西安市第三中学外

  放学后数十家摊贩扎堆

  近日,有市民向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反映,称西安市第三中学放学后,校外两侧人行道上和非机动车道上总有摊贩占道售卖,“有多种吃食,也不知道都是从哪加工好的,卫生状况堪忧。”该市民称。

  针对该处校外摊贩占道的问题,华商报“小8跑街”栏目曾于今年4月11日关注报道过,但当记者再次实地走访时,发现问题非但没有改善,且校外摊贩的数量与之前相比有所增加。

  9月5日中午,华商报记者来到长乐坊该中学大门外。截至中午12时08分,校外两侧人行道上和非机动车道上已聚集了6家售卖吃食的小摊贩,此时陆续有学生从校内出来,开始围在流动摊贩前买吃的。校门外西侧有两名摊贩从类似外卖的送餐盒里拿出已经包装好的稀饭、凉皮、冒菜、肉夹馍等向学生售卖。此外,该处还有三名分别售卖鸡蛋灌饼、甑糕和鸡排汉堡的摊贩。

  一名该校的学生告诉记者,这些摊贩几乎每天早上6时50分左右许、中午12时和下午6时许都会来到校外。

  在记者停留的一个小时里,看到大部分学生走出校门外都选择在附近的餐馆吃饭。该校一位学生告诉记者,老师经常提醒他们在外面吃饭要注意食品卫生,不要光顾小摊点。

  针对这一问题,9月7日,华商报向西安市碑林区城市管理局发函咨询。

  丰镐东路机场小学

  正门修缮孩子走偏门被挤哭

  近日,西安市民刘女士向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反映,称丰镐东路机场小学北门维修关闭了,孩子只能从西侧一小巷子里的偏门出入,但因巷子里停放了不少机动车,上学时孩子太多、太挤,有的娃就被挤哭了。“希望学校和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合理安排学生上下学。”

  9月4日下午4时11分,华商报记者来到丰镐东路,看到机场小学人行天桥南侧台阶上下已站满了前来接孩子的家长。与此同时,不断有学生排着队由老师带着往巷口走,但由于巷内东侧路面停了几辆私家车,再加上不断有车辆驶出巷道,以及不少家长骑着电动车来接孩子,一时间将道路堵得水泄不通。在巷口西侧一围墙边,记者看到有一售卖玩具、本子的摊贩占据了部分路面,使得原本就拥堵的道路更加堵。

  下午4时19分人流量较小时,记者沿该巷子往学校走去,刚走进巷子不远,就看到西侧台阶上有两家商店,都在店外摆放了零食和小物品,而不少学生也在此停留购买。在该巷内名为丰镐东路242号家属院大门里,记者看到有一卖里脊炸串夹馍的推车正在向学生售卖,同时该家属院外围墙下有两个水泥盖板脱落倾斜,下方路面是空的,存在安全隐患。同时,在巷内也有多辆机动车停在路边。

  针对这一问题,9月7日,华商报分别向西安市莲湖区城市管理局、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莲湖大队和西安市市政设施管理局发函咨询。

  八一街小学外

  学生放学 摊贩挡路

  “糖坊街二十三中和八一街小学门口,商贩占道经营严重,影响通行。”近日,市民王先生向华商报反映,称糖坊街这两所学校大门外,近期从早到晚都有摊贩占道经营,“每次城管来了摊子就撤了,但没过多久就又摆上了。”

  此前,针对糖坊街学校周边摊贩占道及流动食品摊食品卫生问题,华商报曾多次关注,相关职能部门也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整改,但占道问题经常反复。

  9月4日中午11时50分,华商报记者在八一街小学外东侧看到,路北的人行道上停满了机动车,几乎将路面完全占去,放学的学生只能走在道沿边甚至从马路道沿下绕行。在距离大门七八米远的马路对面,道沿下停放着两辆装水果的卡车,摊贩正在向行人售卖。而人行道上也摆着水果摊,问价和买水果的人围在一起,加上放学的孩子和接孩子的家长,致使该处人行道非常拥挤。

  针对这一问题,9月7日,华商报向西安市莲湖区城市管理局发函咨询。

  枣园小学外

  垃圾收集点臭气熏天

  每天接送孩子时,枣园小学的家长都得忍受来自对面垃圾收集点的臭气。

  近日,市民李女士向华商报反映称,西安市未央区方新路上,枣园小区对面有个垃圾收集点,长期以来,该处收集点卫生都比较差,不仅满地油污,还臭气熏天,“毕竟是小学门口么,这也太不卫生了!”

  9月6日中午11时45分,华商报记者在距离枣园小学还有五六米距离时,就闻到一股垃圾的酸腐臭气,距离校门越近,臭味越浓。记者发现,就在枣园小学对面巷口,人行道路边有不少油污,道沿边还放置着一排塑料垃圾桶,桶外散落着不少卫生纸等垃圾,不少等候在校门外的家长都用手捂着鼻子。

  针对这一问题,9月7日,华商报已分别向西安市未央区未央宫街道办事处及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未央大队发函咨询。

  >>相关措施

  城管开展秋季校园周边环境秩序管控

  据了解,9月6日,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秋季校园周边环境秩序管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通过定人、定岗、定责、包路段等多项举措,集中整治学校周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行为;在早、中、晚学生上下学的高峰期,安排充足的执法力量定点、定时值守,确保校园周边秩序良好。

  此外,采取突击抓与经常抓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清理收缴学校周边各类“野广告”,会同公安等职能部门查处“野广告”源头及雇佣单位,并按照《西安市禁止乱张贴乱涂写规定》,依法实行高限处罚。

  同时,按照《西安市食品摊群点设置管理暂行规定》及《蔬菜早市设置管理暂行规定》,自查自纠辖区校园周边蔬菜早市、食品摊群点日常管理情况,对设置于校园周边影响师生通行及存在安全隐患的蔬菜早市和食品摊群点,要做好充分的实地调研和民意调查,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在不影响市民正常生活需求的情况下组织搬迁。 华商报记者 马群 杨平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学校 环境 摊贩

上一篇:秦岭违建别墅整治 临潼玉川湖附近一占地12.8亩农家乐被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