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9岁唇裂女童被违规收养无法入学 当地决定这样做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8-09-09 12:33:31
[摘要]2009年拾得一名唇裂女婴并收养。由于赵氏夫妇有亲生子女,无直接收养权,现已9岁的女孩小丫(化名)至今无户籍,无法正式入学。

家住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包集镇腾园村的赵东海夫妇,2009年拾得一名唇裂女婴并收养。由于赵氏夫妇有亲生子女,无直接收养权,现已9岁的女孩小丫(化名)至今无户籍,无法正式入学。

\

小丫与养父赵东海合影。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蚌埠门户+”

9月3日,蚌埠市怀远县公安局户籍科工作人员就此事回应澎湃新闻称,赵氏夫妇虽不符合直接收养条件,但可先到县公证处对“小女孩是捡拾所得”做一个公证证明,再到公安局办理户籍,解决入学问题。赵东海夫妇7日向澎湃新闻证实,小丫已于6日暂时入学,目前户籍正在办理中,办好后即可正式入学。

小丫的养母宋女士9月3日告诉澎湃新闻,2009年农历7月17日,夫妻俩在包集镇腾园村一沟渠里拾捡到小丫。当时,两人均年逾五十,且有三个孩子。他们知道私自收养违法,因此当时抱回孩子后没敢放家里,而是先放在了家附近的地里。

宋女士说,事后包集镇派出所执勤民警和村干部来看了孩子,但都没提要开具捡拾证明的事情,只是建议把孩子送到福利院或给合适的人收养。夫妻俩是农民,当时不知道捡拾证明的重要性,就没多问。之后,夫妻俩将小丫送给邻村一户人家收养,为避免孩子被人说是拐卖来的,当时还找村里的一个会计写了证明。

\

夫妻俩早前将孩子送给邻村人家收养时,在村委找会计开具的“捡拾送养”证明。

但孩子有唇裂,只养了几天又给送了回来。宋女士回忆,后又找了几家人,都因为孩子唇裂不愿意接收。宋女士只好抱着孩子去县福利院,她称福利院也拒绝了。此后,赵家决定自己抚养,也没再去开过任何证明,只是孩子一直没有户籍。

时间一晃过去9年,小丫唇裂外观也大部分被修复了,因没有户籍,至今上不了学。宋女士说,这么多年过去了,和孩子感情很深,现在不想把孩子给别人收养或者送去福利院,只希望孩子能上户入学。

针对此事,怀远县民政局工作人员7日回应澎湃新闻表示,因赵氏夫妇本已有三子女,根据《收养法》不符合直接收养条件。夫妻俩可以将小丫送至公安局,由民警陪同一起送至福利院后,再进行领养。

上述工作人员同时提到,福利院里找不到生父母的孩子,任何符合条件的家庭都可以收养且无数量限制,但小丫进入福利院系统后,想要领养她的或许不止赵氏夫妇一家。届时,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将会对申请领养的家庭进行评估,选出最适合孩子成长的家庭,这就可能导致小丫回不到赵氏夫妇身边。

9月7日,宋女士向澎湃新闻证实,当地学校已于6日接受小丫暂时入学。同日,澎湃新闻从腾园村村委会获悉,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已答应为宋女士开具相应证明,并允诺近日陪同赵东海夫妇前往公证处进行公证,加快为小孩办理户籍。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唇裂 女童 收养

上一篇:武汉一诈骗团伙开"保健课"送鸡蛋 做局7天卷数万货款逃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