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今天你“抖腿”了吗?当心有一种病叫“不安腿综合征”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9-11 09:09:47
[摘要]“抖腿”,这个大家在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现象是很多人闲来无聊打发时间或者紧张压力大时候的不自觉表现,可你知道“抖腿”也可能是一种疾病吗?

  “抖腿”,这个大家在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现象是很多人闲来无聊打发时间或者紧张压力大时候的不自觉表现,可你知道“抖腿”也可能是一种疾病吗?

  “我曾经接诊过一位14岁的小姑娘,孩子患有结核性脑炎,引起了脑干病变,主要表现为夜间腿部难受且抖动的厉害,无法入睡,甚至用安定药都没有用。”长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马海表示,后来我们诊断发现孩子是多巴胺功能代谢障碍引发了不安腿综合征,最后,经过治疗,孩子入院三天后病情就有所好转了。

  不安腿综合征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疾病?与我们平时的“抖腿”有何区别呢?

  人在不活动状态下出现腿部不适 需抖腿来缓解

  不安腿综合征也叫不宁腿综合征,是指人体处于静息(不活动)状态下,突然间出现了以双下肢(小腿肚子)为主的烧灼、疼痛、麻木等不适感觉,但是在走动的状态下,比如走动、手动按摩或揉搓一会儿就能基本缓解或完全缓解。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张蓓介绍,门诊上多见不安腿综合征的患者,患者大多因为腿部感觉异常、不舒服了才来就诊的。

  不安腿综合征的发病一般是下肢双侧对称,也可以是一侧下肢出现症状,尤其是人在不活动时会有强烈的活动欲望。也因此,不安腿的活动其实是为了缓解这种腿部的不舒服,而我们通常所见的人们在抖腿大多是生活习惯问题,与不安腿无关。张蓓解释,不安腿综合征的发病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原发性,即遗传,但比较少见;一个是合并疾病,如孕妇(缺铁者)、贫血者(即缺血性贫血)、糖尿病患者、肾功能不全者(即透析患者);另外,还有神经科的一些特殊疾病,像帕金森病、运动神经元病、腓骨肌萎缩症等也都可以合并出现。

  80%不安腿患者存在夜间不自觉屈膝抽动

  事实上很多疾病也会表现为不安腿的症状,以不安腿与帕金森的抖腿为例。张蓓介绍,不安腿综合征的患者中有80%的人合并有周期性腿动,周期性腿动就是睡着了以后或者即将睡着的时候,踝关节、膝关节和髋关节会不自主的屈膝抽动一下,人们很容易因为抽动而醒来,一般来说,如果一个小时抽动5次以上就可以诊断为周期性腿动,也因此,不安腿综合征的人多出现睡眠障碍。张蓓表示,但帕金森的抖动是患者在清醒的时候一直在抖动,一旦睡着了,所有症状就消失了。此外,帕金森不只是这样一个震颤的表现,还有其他的症状,像行动迟缓、身体僵硬等。

  对因治疗 建议睡前温水泡脚揉搓

  “过去,大家认为不安腿综合征是心理性疾病,如今,虽然已经可以明确病因,但我国的流行病学依然无相关资料,因此,目前对于不安腿综合征尚无影像检查或实验室检查的明确诊断标准可依据,主要还是靠医生的临床诊断来判断,也因此,对于其的治疗手段,医生的评估就显得非常重要。”马海表示,针对原发性不安腿综合征,主要与基因相关,因此,只能采用药物安定或者按摩等来缓解患者的不适;而对于继发性患者则需要诊断明确,对因治疗,因缺铁导致的则要补铁,因多巴胺紊乱所致的则需要补充多巴胺。

  目前,尚不能对不安腿综合征做到有效的预防,只能是对于一些高发人群做一些建议,张蓓表示,首先要注意腿部的保温,保证舒适安静的睡眠环境;睡前用温水泡脚,揉搓一下小腿,促进血液循环;避免剧烈运动,戒烟限酒,少喝咖啡,孕妇要注意补铁。

  华商报记者 孟洁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抖腿 紧张 压力大

上一篇:西安男子改编"一分钱"歌词侮辱警察 被延安警方拘留5日 下一篇:网友咨询"光荣军属" 政府网站奇葩回复:去银行升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