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托管班”扎堆西安住宅小区 部分社区开设“免费学校”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罗志远 2018-09-15 09:51:47
[摘要]近期,西安各个中小学都已经开学,不少家长因为太忙都将孩子送去托管班。西安某托管机构负责人:“我们现在有一个日托、午托和晚托,日托的话可能就是需求量比较多一些,日托我们这边现在收费的话是一期是1380元。

  近期,西安各个中小学都已经开学,不少家长因为太忙都将孩子送去托管班。记者在西安调查发现,虽然大多数托管班都在有关部门备案登记,社区也设立免费学校,但部分托管班仍存在问题。

  10岁的郑琦是西安文艺路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学生,中午刚放学,她就被学校附近一家托管班接走。小郑琦说,平时父母由于工作忙,开学后,每天中午她都在这个托管班吃饭、休息。

  五年级学生郑琦:“爸爸妈妈每天早上要上班,因为中午没有时间回家过来照顾我,所以把我放在托管班让我在这里学习、休息会比较放心一点。”

  记者在郑琦所在的这家托管机构看到,有关备案登记和营业执照等证件均齐全。一名负责人说,目前他们有学生60多名。

  西安某托管机构负责人:“我们现在有一个日托、午托和晚托,日托的话可能就是需求量比较多一些,日托我们这边现在收费的话是一期是1380元。”

  随后,记者又以给孩子找托管为由,走访了西安多个学校附近的托管班,发现多数托管机构都设立在学校周边的住宅小区,部分小区里,仅一个小区就有近十家托管班,但多数都能拿出正规的备案登记及相关手续,价格也在每月八百到一千五佰元不等,市场比较火爆。另外,记者走访时还发现,一些社区与培训机构合作,由社区承担每位培训老师每个课时的有关补贴费,向居民免费开设了“四点半学校”。

  西安市莲湖区环城西路街道办大庆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马艳玲:“前后开了美术课和3D打印、国学,每天下午四点半孩子们放学以后到我们社区来上课,老师一般情况从四点半上到六点半,六点半以后家长陆续把孩子接回去,起初是十多个孩子,最后最多的时候将近50名孩子。”

  记者走访时发现,虽然一些托管机构手续齐全,但给所有孩子休息的高低床都挤在一个房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另外,也有一些托管机构有关手续存在问题。在西安学林雅苑小区1号楼1201室的托管机构记者看到,这个托管班是由一个一室两厅的房子改造而成,条件比较简陋。墙上贴有一张非制式的过期备案登记表。老板说,这个房子是他租的,这里一共有十几名学生托管,孩子们吃饭、辅导作业都由他负责。

  西安某托管班负责人:“全天是1100(元),最低了,这都没给你乱要,别人都是1200、1300,管饭写作业嘛,最晚到晚上七点。”

  记者:“一般做饭谁给做?”

  西安某托管班负责人:“我嘛。”

  记者:“备案表我看已经到期了呀。”

  西安某托管班负责人:“现在改了嘛,现在等于说新的还没下来,现在是备案完了以后是两到三年,他也觉得一年一年审麻烦。”

  据了解,前不久西安市食药监局公布了2018年秋季中小学生校外托餐登记备案情况,截止目前,西安市登记备案的有3637家。提醒家长在给孩子选择托管机构时,一定要查询所选择的托管机构是否经食药监部门备案登记并实地考察,如果发现有违规开办的,可及时向所在辖区食药监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托管 住宅小区 学校周边

上一篇:陕西大秦之水队今天将在省体迎战青岛中能 球迷热情高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