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6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推进滞后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8-09-16 06:57:37
[摘要]9月15日,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发文称“西安市部分饮用水源保护区内道路交通穿越问题整治滞后”。

  9月15日,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发文称“西安市部分饮用水源保护区内道路交通穿越问题整治滞后”。

  文中说,9月13日,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二轮督查工作持续开展,10个督查组在河北、重庆、四川、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市),现场检查了105个饮用水水源地的302个环境问题整治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159个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销号,完成比例为53%;其他143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

  督查发现的主要问题:6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推进滞后,其中5个在陕西,西安占了4个。

  部分水源保护区内道路交通穿越问题突出,相关环境应急防护设施不健全,对水源地环境安全造成风险隐患;部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存在生活面源污染问题,没有配套建设污水收集处置设施。目前,有关地方已针对问题制定整治方案,但具体工程设施均未开工建设,整改工作相对滞后。

  对未完成整治任务的问题,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切实解决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

  整治进展相对滞后的问题清单

  1.西安市沣峪供水水源地

  1条国道穿越水源保护区,相关环境经济防护设施不健全。已制定整治方案,应急防护设施尚未动工建设。

  2.西安市石砭峪水源地

  1条高速公路穿越水源保护区,相关环境应急防护设施不健全。已制定整治方案,应急防护设施尚未动工建设。

  3.西安市石砭峪水源地

  西石公路穿越水源保护区,相关环境应急防护设施不健全。已制定整治方案,应急防护设施尚未动工建设。

  4.西安市李家河水库水源地

  西商高速公路穿越水源保护区,相关环境应急防护设施不健全。尚未制定问题整治方案,资金仍未落实。

  5.西安市黑河金盆水库水源地

  国道穿越水源保护区,相关环境应急防护设施不健全。工程设计方案尚未完成,推进较慢。

  6.渭南市沋河水库饮用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居民生活面源污染问题,多处生活污水未处理沿排洪沟渠排入水库,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不及时,雨季时沿沟渠冲流至水库。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建设缓慢,生活污水未有效收集。

  7.巴中市平昌县双桥水库

  二级保护区内有元山镇生活面源污染问题,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已制定整治方案,目前污水处理站完成项目选址和场地平整,正在进行污水管网招标。 华商报记者 任婷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水源地 滞后

上一篇: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高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 下一篇:受台风“山竹”影响 今日西安北车站16列高铁动车组停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