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因长子长期占用拆迁安置房 八旬老人愤而起诉要其支付租金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于震 2018-09-18 10:55:57
[摘要]因长子长期占用了自己的安置房,年过八旬的老人气愤之下,起诉到未央法院,要求支付租金。经调解,长子终于将房子归还,老父亲也放弃了租金的主张。

  因长子长期占用了自己的安置房,年过八旬的老人气愤之下,起诉到未央法院,要求支付租金。经调解,长子终于将房子归还,老父亲也放弃了租金的主张。

  原告刘某已年逾八旬,与被告刘甲系父子关系。1998年,因西安市未央区某村拆迁,刘某的长子刘甲与某开发公司签订了《拆迁安置协议书》,置换了两套房屋。

  自2014年起,刘甲与刘某及其他继承人因拆迁安置纠纷历经继承、分家析产、排除妨害、所有权确认纠纷的一审、二审及执行程序,最终将两套房屋中的一套确认归刘某所有,但该房屋多年来一直被刘甲占有。

  刘某一怒之下,将刘甲告上法庭,要求支付6年的租金3.6万元。

  合议庭经审理认为,原告虽起诉要求被告支付租金,但双方的实质矛盾则是房屋的占有使用权归属。如果简单遵循“不告不理”原则,只会造成矛盾的加剧以及更多的诉讼。因此,合议庭从法、理、情多个方面加大调解力度,法官侧重向当事人释明法律,组织庭外调解;两名陪审员负责沟通谈心,强调子女赡养父母的法律义务,倡导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虽然调解工作曾多次被迫中断,但合议庭成员从未放弃,双方当事人也逐渐从剑拔弩张的对立态度趋于缓和,刘甲最终同意在次日就将房屋钥匙、电卡和房产证原件交给刘某,刘某也放弃了对房屋租金的主张。 

 华商记者 宁军 实习记者 于震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长子 占用 拆迁房

上一篇:上周我省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中秋节后蔬菜价格有望回归平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