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市教育局将重点检查民办学校初中招生 发现违规补录等可举报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9-23 06:44:00
[摘要]从9月20日起开展2018年秋季招生入学工作专项检查和常态巡查,义务教育学校新生入学工作核查学生录取结果及学生录取方式、新生分班方式等,重点检查民办学校初中情况。

  近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从9月20日起开展2018年秋季招生入学工作专项检查和常态巡查,义务教育学校新生入学工作核查学生录取结果及学生录取方式、新生分班方式等,重点检查民办学校初中情况。

  重点检查民办学校初中情况 有八种检查方式

  近日,西安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开展2018年秋季招生入学工作项检查和常态巡查的通知》,提到为巩固2018年民办“小升初”改革成果,维护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秩序,规范培训学校办学行为,西安市教育局决定从9月20日起开展2018年秋季招生入学工作专项检查和常态化巡查。开展集中检查,随后进行随机抽查、不间断暗访、月度督查、公布举报电话、常态化巡查检查等。检查重点包括义务教育学校新生入学工作核查、普通高中高一新生入学工作、校外培训机构招生工作。

  ■义务教育学校新生入学工作包括六项:

  核查学校班级数、在校学生数;核查学生录取结果及学生录取方式;核查新生分班方式;核查学生学籍,确保一人一籍、人籍一致;核查学生收费情况;核查教辅资料配备情况。

  此次重点检查民办学校初中情况,随机抽查部分民办小学和公办小学、初中。

  ■普通高中高一新生入学工作包括:

  核查招生录取结果;核查新生建立学籍情况;核查学生人数;核查招生收费情况;核查教材使用情况。

  ■校外培训机构招生工作包括:

  核查需公示信息的公示情况;核查广告宣传规范情况;核查教学配套设施及安全情况;核查任课教师来源及资质情况;核查全日制培训机构培训对象情况;核查培训机构教材、招收对象及上课时间等情况。

  检查方式共分为八种,包括区县交叉检查、信息员反馈、查看监控系统、设置举报电话、随机检查、开展回头看、查看资料和现场询问。其中随机检查指,西安市教育局将组成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学校,直接入校入班方式进行检查。

  2019年春季、秋季开学后,市区教育局将按照上述检查方式再进行两轮复查,不断巩固招生入学治理成果。

  查实的违规招生行为

  对学校和责任人顶格处理

  ■义务教育学校核查内容包括:

  1.是否存在无计划、超计划、超范围招生等问题

  2.是否存在对已录取但放弃入学学生的空余学位违规补录等问题

  3.是否存在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进行补录等问题

  4. 是否存在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等问题

  5.是否存在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

  6.是否存在组织分班考试

  7. 是否设立各种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等问题

  8.是否存在教育掮客介入学校招生等问题

  9.是否存在已在公办学校注册的插班学生

  ■普通高中学校核查内容包括:

  1.是否按照全市普通高中统一中招录取结果建立普通高中学籍

  2.是否存在无计划、超计划招生问题

  3.是否存在违规乱收费问题

  4.是否使用国家规定教材

  5. 是否存在空挂学籍、人籍分离现象

  6. 是否存在56人及以上大班额问题

  西安市教育局要求,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招生问题,各区县教育局要责成相关学校立即整改,发现涉及教育“掮客”问题及时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各区县教育局要强化问责机制,对违反招生入学纪律的学校和责任人,将依据管理权限,严肃问责追责,对查实的违规招生行为,将对学校和责任人顶格处理,绝不姑息。对违反“六个严禁”的民办学校,依情节轻重,分别给予通报批评、核减该校下一年招生计划、停止下一年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的处罚。 华商报记者 雷婧

  投诉举报电话

  西安市教育局 86525726

  新城区教育局 87421574

  碑林区教育局 87519801 87381320

  莲湖区教育局 87623061 87318867

  雁塔区教育局 85381962

  灞桥区教育局 83519659

  未央区教育局 86291160 86229258

  阎良区教育局 86866060

  临潼区教育局 83828911

  长安区教育局 85292420 85290644

  高陵区教育局 86913380

  鄠邑区教育局 84813323

  周至县教育局 87152382

  蓝田县教育局 82731321

  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 33186062

  高新区教育局 88855897

  曲江新区教育卫生局 68660246 68660120

  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 83332039

  浐灞生态区社会事业管理局 83328167

  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事务局 86513854 86189928

  航空基地社会事业局 89082238

  航天基地社会事业局 89697901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核查 快慢班 补录

上一篇:西安一高校自制网红月饼 校徽校训款月饼你pick哪一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