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温州媒体梳理“黑锅”:《江南皮革厂倒闭了》影响制革等发展

社会新闻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8-09-23 14:01:43
[摘要]《北京青年报》关于A股市场“温州帮”马永威受罚的报道,经记者调查后发现,马永威并非温州人,其企业也不在温州。”  网友“秋意中等我”同样义愤填膺:这是在给温州抹黑,应该申诉,以正视听。

  《北京青年报》关于A股市场“温州帮”马永威受罚的报道,经记者调查后发现,马永威并非温州人,其企业也不在温州。此事引起了广大温州市民的讨论,记者昨天梳理发现,多年来,温州莫名背上的黑锅还有不少,有市民更是发出感叹: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温州?

  网友“一山”在温州晚报《看温州》客户端上留言:“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是在外界的争议声中长大的,温州人也成了许多人眼里的‘捣乱者’。其中,固然有民间资本的莽撞天性,更是因为国内部分舆论对温州的妖魔化偏好!没有温州人的‘温州帮’的出现,就是又一新例——是谁在污名化温州?”

  网友“秋意中等我”同样义愤填膺:这是在给温州抹黑,应该申诉,以正视听。

  “温州炒房团”在替谁背黑锅

  最让温州市民与温州商人感到“冤屈”的是,在外投资兴业的温州人,常常会被冠以“温州炒房团”的名号。

  1998年到2001年,温州的民间资本大量投入本地房地产,随后投资客开始走向全国。但随着房地产业的大发展,众多不良开发商却开始大张旗鼓利用“温州炒房团”的名义来制造恐慌,这也让温州投资者开始长时间背上这口黑锅。

  记者查询发现,“搜狐网论”第56期论座曾以“‘温州炒房团’在替谁背黑锅”为话题,开展了专题讨论。论座开篇直言:曾有地产商大胆指出过房地产利润中拿大头的是谁,但并不能阻挡住有意无意的媒体和舆论将矛头指向炒房团,到底谁在把脏水泼向“温州炒房团”?

  2010年左右,全国曾掀起一股以温州炒房团为代表的浙江商人炒旺海南房价的舆论热潮,时任海口温州商会会长的张益文对此有着一大堆苦水。他表示,在琼温商以从事轻工机械、五金电器灯具、通讯电子、日用百货等传统行业为主,在房地产开发、旅游酒店行业也有涉足,但所占比例并不是很大。“在很多报道中,我们温商总是被形容为‘洪水猛兽’,到了哪里就会在那兴风作浪,但实际上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在海南的房价涨价浪潮中,温商投资的房地产项目能够搭上‘顺风车’的并不多,但却无辜背上了房价推波助澜的骂名。”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其推出的一档财经类脱口秀节目《吴晓波频道》中也曾提到大家总是习惯性先入为主,以“温州炒房团”来指代全部房地产投资者:2016年,温州人在杭州购房的人数占所有购房者的5%左右,但官方数据统计,上海户口以及持有上海手机的人,在杭州购房的人数占比已经超过5%,超过温州人,成为杭州外来购房者中第一股力量。

  温商联合维权抵制污化温州的歌曲

  前几年,网络神曲《江南皮革厂倒闭了》突然爆红,全国多地随即出现摊贩主用这首口水歌做广告语推销劣质皮具的情况。其粗俗的歌词不仅抹黑温州城市形象,同时也让温州皮包、皮鞋、制革等行业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2012~2014年左右,这首歌最火的时候,真的是害苦了我们。跟我们做了好几年生意的外地皮制品生产企业,都在调侃我们是不是跟江南皮革厂也有关系,会不会突然倒闭。”温州龙湾一家制革企业陈姓负责人告诉晚报记者,当时诸多不法经营商贩都标榜自己的皮制品来自温州,但实际上却属于“三无”产品,其质量较差,在无形中污化了温州皮革制品的质量。

  这首口水歌,曾引起全国各地温州商人的联合抵制。2013年,四川省温州商会发起打假正名行动,向工商、城管、公安部门举报,多名用“江南皮革厂倒闭”录音叫卖的商贩因销售“三无”产品、虚假宣传遭到了处罚。同时,四川省温州商会还向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和温籍企业家倡议,制止“抹黑形象”行为。该倡议随后获得多省市温州商会响应,大家进行了联合维权。

  “这首曲子中,‘吃喝嫖赌’、‘带小姨子跑了’等都有一定的侮辱性。不管是用作广告,还是纯粹的网络传播,凡是对某个特定公民有侮辱性或降低个人评价的内容,都可能涉嫌侵犯当事人名誉权,传播者、传播平台需要承担相应责任。”浙江蓝汇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建胜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表示。

  “江南皮革厂”的故事在今年8月8日的版面上迎来了“大结局”:当天刊发的公告显示, “浙江江南皮革有限公司管理人”称,面向公司债权人,对其破产财产实施二次分配,本次分配为最后分配。

  巧合的是,8月8日正是温州一年一度的“温州诚信日”。

  外地案件莫名“嫁接”到了温州

  拿“温州”做新闻热点进行报道的情况,还发生在各大社会民生新闻领域。

  2015年2月,网上曾热传一段“女子醉驾被查当众脱裤与民警厮打”的视频,更有谣言称,该视频发生在温州瑞安塘下。“温州辟谣”微信公众号随后进行了辟谣澄清,同时安徽宿州警方证实,该事件发生在安徽宿州,当事人已被刑事拘留。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当月24日,安徽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新闻午班车》节目却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以“温州女子醉驾被查当众脱裤与民警厮打”为题错误报道此事,不少网站纷纷转载,给温州造成了负面影响。

  后经温州市委宣传部致函与安徽省委宣传部和安徽广播电视台交涉,安徽广播电视台承认虚假报道。2015年3月7日,安徽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在节目中发布道歉声明,对传播不实新闻给温州城市形象造成负面影响公开致歉。该电视台后对涉及该报道的当班责编、编辑作停职检查处理。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温州 制革 江南皮革厂

上一篇:男子名校毕业染赌瘾无法自拔3次写下遗书 父母卖房车帮还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