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靖边男子饮酒后隔夜驾车被刑拘 交警回应仍属酒驾

榆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虎元 2018-09-27 08:47:36
[摘要]隔夜酒驾就是驾驶员当天夜里或凌晨大肆喝酒导致第二天体内酒精没代谢干净,此时开车也可能属于饮酒驾车,甚至会出现个别醉酒驾车。

  很多人认为,前一天喝完酒经过一个晚上酒就退了,自己精神状态也恢复了,不会涉嫌酒驾。其实,隔夜酒一样危害很大,酒精没有完全从身体中排出,仍然会影响驾驶员的精神状态,驾车危险系数高。这不,榆林靖边一男子就栽在了“隔夜酒”上。

  9月19日11时许,正值下班、放学高峰期,榆林市靖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二中队民警在县医院路段例行疏导交通时,发现一名男子驾驶陕K牌长安小型汽车从健康巷由北向南强行倒车,导致进入健康巷的车辆滞留在新东西街,东西路段通行受阻。

  执勤民警迅速上前对该车进行警告劝离,但当驾驶员打开车窗递出证件时,一股浓烈的酒气也随之飘了出来。警觉的民警立即意识到该驾驶员涉嫌酒驾,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不动声色地给其他同事发信息救援。中队备勤民警收到救援信息后立即赶到现场当场控制该车驾驶员,经现场对该驾驶员呼吸酒精检测,该男子体内酒精呼吸浓度为158mg/100ml,已涉嫌酒后驾驶。“谁这么早喝酒啊?”该男子得知检测结果,大吃一惊,不仅不承认自己喝了酒,还说民警的酒精检测仪坏了。民警问:“你昨晚喝酒没有?”该男子点头承认,他前一天晚上和朋友在宾馆5个人喝了6瓶白酒。

  据了解,原来驾驶员任某,系靖边县人,前一天和朋友在新东西街某饭店喝完酒后,感觉还不够尽兴,又打车到民生路某宾馆从当天下午17时一直喝到晚上23时。第二天起来后,感觉没事,便打车来到健康巷找车,但由于健康巷窄,迎面来了辆车,无法会车,他便只能倒着驶离巷内。没想到他这一倒车,后面的车也得跟着倒,这样一来就造成新东西街交通拥堵,还被正在值高峰的交警逮了个正着,更让他始料不及的是体内酒精含量还是这么高。

  后经抽血检测,任某体内的血醇含量是204.32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涉嫌危险驾驶罪,该中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规定,对任某进行刑事拘留的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法》规定,对任某C1机动车驾驶证吊销且五年内不得重新考取的处罚,目前此案件依法移送靖边县人民检察院提起诉讼。

  >>长见识

  “隔夜酒”,顾名思义,是喝了酒隔了一夜,但重点不在于是否“隔夜”,而是以人血液酒精浓度专业测试结果为标准。只要体内酒精含量超标,不论距饮酒的时间过去多久,此时驾驶机动车仍属于酒驾(醉驾)。根据规定,车辆驾驶人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为饮酒驾驶;车辆驾驶人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80mg/100ml为醉酒驾驶。隔夜酒驾就是驾驶员当天夜里或凌晨大肆喝酒导致第二天体内酒精没代谢干净,此时开车也可能属于饮酒驾车,甚至会出现个别醉酒驾车。

  >>交警提示

  近年来,随着醉驾入刑的广泛宣传和对涉酒驾驶的严厉打击,人们对于酒驾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已经在社会上形成了共识。不过,很多人对隔夜酒的危害认识不足,导致醉酒驾驶。因个人体质不同,代谢酒精能力比较弱的司机一定要节制饮酒,谨慎驾驶。为了家人和他人的安全,过量饮酒后一定要充分休息,至少12小时内不要开车,如果喝得多,至少24小时不要开车,切勿抱着侥幸心理开车上路。(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通讯员 崔春月)

编辑:唐贝贝

相关热词搜索: 饮酒 开车 刑拘

上一篇:33岁男子车祸亡捐器官帮3人 系榆林首例器官捐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